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注意生活細節 輕鬆治療乾癬

2014/05/24 06:00

中西合醫治療乾癬,可以使乾癬皮膚恢復原狀。(照片提供/蕭宣文)

文/蕭宣文

配合生活習慣調整,治療乾癬並不困難。(照片提供/蕭宣文)

乾癬是一種惱人的皮膚病,病理特徵為角質細胞過度增生,細胞週轉率增加。名稱中雖然有一個「癬」字,但它並非黴菌感染,完全不同於體癬、股癬,疾病本身不具傳染性。

乾癬盛行率大約1%到2%。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病,但高峰落在20-30歲。

目前醫界對乾癬的常用治療包括外用藥物(如:類固醇、維他命A酸、維他命D)、紫外線光照療法、口服藥物(如口服A酸),生物製劑(如etanercept、infliximab)等。

系統性類固醇(口服或打針注射)對乾癬是相對禁忌的,因停用後,往往會造成病情反彈加重,轉變成膿皰型乾癬甚或麻煩的乾癬性紅皮症;坊間特效藥或不明藥物往往就是高強度類固醇,短期內似乎進步神速,但卻會招致更嚴重的後果,不可誤信坊間謠言。

身為第一線臨床醫師,不得不承認有些病人對目前的治療得不到良好的效果,或是緩解停藥後又快速復發。若能打破中西醫的藩籬,搭配使用中醫傳統外用藥青黛膏,對於改善角質增生與恢復分化有極為顯著的進步。

此外,患者必須注意一些飲食跟日常作息的禁忌,如此配合藥物使用,才能事半功倍。

◎乾癬的飲食規則:一定要記得8種不能吃的食物

●永遠不要吃靈芝。

●永遠不要吃牛樟芝。

●戒辣。

●戒酒,包括用酒煮的藥膳也不可以吃。

●戒榴槤。

●不要吃蝦膏與蟹黃。

●不要吃羊肉,可以吃豬肉、牛肉、雞、鴨、鵝、魚肉都行。因為皮膚的過度脫屑,補充蛋白質是必要的,所以多吃肉對乾癬患者反而有好處,但是記得多運動。吃素對治療乾癬並無助益。

●不要吃堅果類,例如花生。

◎生活中的注意事項

●千萬不要過度清潔,更不要刷身上的皮屑。不要穿太緊的褲子(如牛仔褲、內搭褲),最好穿西裝褲、運動褲或裙子。

●平常可多擦乳霜保濕。

●不要熬夜。

●應放鬆心情、切忌精神緊張。(作者為新北市尚品皮膚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