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天易結石 別忘多喝水

2014/05/22 06:00

已有結石病徵的患者最好能定期回門診追蹤,預防復發的可能。(照片提供/巫秉瑋)

文/巫秉瑋

今年40歲在實驗室擔任檢驗工作的陳先生,平時腰部偶有痠疼的情形,以為是長時間工作勞累導致的腰痠背痛,未理會。上週末晚間突然腰間劇烈疼痛,讓他終於體會到什麼叫做「痛到在地上打滾」,後來上廁所時,也發現尿液出現血色,嚇得他趕緊到醫院求診,原來是尿道結石發作。

夏季結石發作的病人是冬季的3倍以上,原因是在高溫、身體水分迅速流失的情況下,假如沒有立即補充水分,身體內的尿液很容易會變濃,使得尿中物質的濃度升高,出現結石。

「為什麼我會得到尿路結石?」「家人和我都吃同樣的食物,為什麼只有我會產生結石?」「我平常每天都有喝足夠的水,而且也有針對結石的成分去預防結石,但為什麼我的結石還是會一直復發?」

◎究竟哪些人容易發生泌尿道結石?發生尿路結石的危險因素如下:

●第一次結石發作年齡過度年輕,如小於25歲。

●明顯的結石家族史:如果父母之一有人得過結石,子女得結石的機率比一般人多3倍。

●性別、年齡與職業:結石的年齡好發30-50歲,其中男人得尿路結石的機率比女人大2倍以上。需長時間久坐和常憋尿的工作型態,如電子工程師等也是好發族群。

●與形成結石有關的疾病:如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痛風(高尿酸血症)等,都容易罹患結石。

●鈣與結石形成有關,1993年美國學者Curhan發現,每天鈣質攝取量少於600毫克的人發生尿路結石的比率,較每天鈣質攝取量多於1000毫克的人高出兩倍;所以尿路結石患者應不必限制鈣質,並建議每天攝取量約為1000毫克左右。

由於結石引發的疼痛,往往會讓人痛不欲生,因此「要如何預防尿路結石?」極為重要。

◎預防結石最簡單也最容易做到的兩個方法如下:

●充分補充水分:每天應攝取2500c.c.以上的水分。不過,睡前不要喝太多的水,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不憋尿。

要提醒的是,已經有結石病徵的患者最好能定期回門診追蹤,以預防復發的可能。(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碎石中心放射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