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姓名8個字 外交部不給護照

護照(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護照(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4/05/22 06:00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選秀節目「超級接班人」編曲製作、原住民歌手舞炯恩,昨日於個人臉書批評,外交部因為他的原住民姓名過長,而不核准他的護照申請,甚至希望他出國時使用漢文名字;他直批外交部:「有什麼問題啊?」外交部領務官員回應,依規定護照姓名是以身分證上的名字為準,若姓名太長、空間不夠則會以個案處理。

舞炯恩表示,護照是由其母親幫忙辦理,且辦理時有攜帶身分證,但外交部的服務人員,看到他名字長達8個字,竟要求再申請戶籍謄本做確認,使他母親得多跑一趟,辦理人員甚至希望他出國時使用漢名。

承辦人員竟希望他用漢名

更離譜的是,當他好不容易拿到核准文件,上面姓、名竟然打反了,因為原住民在身分證上的名字是先名後姓,領務人員照著打上去,結果就是相反順序,他直呼,「舞炯恩.加以法利得就是我的名字」,外交部到底重不重視原住民?

外交部:加欄位要新設備

領務官員解釋,根據相關條例,護照中文姓名以申請人國民身分證及戶籍資料為準,只要能用原名就會盡量使用;但他指出,護照欄位要放中文及英文姓名,能放的字數有限,若超過字數字體會縮小,各國海關就不會接受,因此若碰到姓名過長,可能的做法是保存中文名字,並看英文名字能不能縮寫。

領務官員說明,外交部的護照系統是數十年前購買,近年來許多原住民朋友恢復原本姓名,若要加長欄位來容納他們的名字,必須添購昂貴的新設備;他強調,領務官員若碰到類似情況,會設法以個案解決,基本原則就是要尊重護照申請者原來的中文姓名。

原住民歌手舞炯恩。(擷取自臉書)

原住民歌手舞炯恩。(擷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