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度誆稱泡泡龍/新生兒洗成燙傷 醫院認了

小嬰兒下半身起嚴重水泡。(記者孟慶慈翻攝)

小嬰兒下半身起嚴重水泡。(記者孟慶慈翻攝)

2014/05/22 06:00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台南市大安婦幼醫院護理人員為甫出生的女嬰洗澡,竟洗到小寶寶被燙傷,下半身發紅、起水泡。院方事後一度誆稱罹患泡泡龍症,昨天才坦承整起事件是院方人為疏失,會負起全部責任。

轉送成大確診為燙傷

大安院長室專員胡妙吟表示,小女嬰19日22時49分出生,黃姓護理人員23時23分帶去嬰兒室洗澡,放完水準備洗的時候,覺得水涼了些又加了些熱水。家屬發現嬰兒下半身紅腫有水泡,診斷的醫生竟告知疑似罹患泡泡龍症。但轉送成大醫院治療,成大醫院診斷是燙傷。

成大醫院表示,女嬰兒燙傷的面積約36%,屬一至二度燙傷,部位都在下半身,生命狀況算是穩定,但要觀察48小時才能確定。

大安昨天強調,自家的小兒科醫師一開始也懷疑是燙傷,但過去不曾發生過新生兒燙傷事件,才會說疑似泡泡龍症。會發生嬰兒燙傷事件,可能與醫院讓護理人員戴手套為嬰兒洗澡,量測水溫與實際有所落差。此外,黃姓護理人員曾說為女嬰洗澡時,覺得嬰兒皮膚紅紅的,又用涼水再洗一下,洗好後才又以布包好,研判嬰兒洗澡後皮膚熱,又被包起來,散熱不好才會紅腫起水泡。

護理師向家屬道歉

到大安服務不滿1年的護理師向家屬說明原委、道歉,也懇請家屬原諒。女嬰的叔公昨天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孩子的平安。

奇美醫院皮膚科醫師鄭百珊指出,泡泡龍症的水泡會出現在全身,不會只出現在下半身。郭綜合醫院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孫嘉霙表示,嬰兒的皮膚很細緻敏感,洗澡的水溫約在攝氏41度到43度之間,洗前還要以手肘內側去試一下溫度,為嬰幼兒準備洗澡水,要先放冷水,再加入熱水,否則容易發生危險。

台南大安婦幼醫院,因護理人員疏失,洗澡燙傷新生兒。(記者孟慶慈攝)

台南大安婦幼醫院,因護理人員疏失,洗澡燙傷新生兒。(記者孟慶慈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