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 B肝病毒 不一定來自媽媽的垂直傳染

2014/05/19 06:00

文/許金川

Q:上個月我們兄弟姊妹參加了免費肝病篩檢,收到報告時發現我有B肝帶原,可是姊姊卻沒有。據說B型肝炎是媽媽傳染給小孩的。為什麼我有帶原,姊姊卻沒有呢?

我們回診看了醫師,醫師幫姊姊又再驗一次血,說姊姊曾經感染過B肝,可是後來好了,所以現在沒有帶原,也有產生表面抗體。那麼我的B肝帶原也有可能會自己好嗎?

A:B型肝炎的傳染分為兩種途徑,一是B肝帶原的母親生產時,經由產道,將B肝病毒傳染給新生兒,此種方式稱為「垂直傳染」;另一種方式是「水平傳染」,也就是日常生活中,皮膚黏膜有破損,又不小心接觸到帶有B肝病毒的血液而受到感染。

因此,B肝病毒不一定來自母體傳染,也可能是因為過去看牙、紋眉、打針等,無意間感染到B肝病毒。如果要確認是否曾經感染過B肝病毒,則要抽血檢驗是否有核心抗體(anti-HBs),若核心抗體陽性,就表示過去曾受B肝病毒感染。

此外,當表面抗體跟核心抗體都是陽性,但表面抗原陰性,這就表示過去曾感染B肝病毒,但體內的免疫系統戰勝B肝病毒,所以B型肝炎痊癒了,誠如您姊姊的情況一般。

但如果感染B肝病毒之後,免疫系統無法壓制B肝病毒,B肝表面抗原存在超過半年以上,則稱為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一般來說,50歲以上的B肝帶原者隨著年紀漸長,B肝病毒的活性也會跟著衰退,較有機會出現表面抗原消失的情況。

另外,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也有機會讓表面抗原消失。不過,不管是何種情況,慢性B肝帶原痊癒的機率很低也很難預期。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最新66期會刊內容包含「C肝治療率百分百,指日可待」、「末期肝癌的安寧療護」、「保健食品傷肝?有影抹?」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