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屑芽孢菌 汗斑的元凶

2014/05/17 06:00

汗斑的皮膚表現。(照片提供/林栗伃)

文/林栗伃

汗斑是「皮屑芽孢菌」在皮膚上過度增生,而會影響外觀的一種皮膚疾病。

皮屑芽孢菌屬於我們皮膚上正常存在的酵母菌(黴菌的一種),喜歡油脂,若人體的免疫力下降、或皮膚油脂分泌較多時,便開始增生,並產生皮膚病灶。

臨床上,汗斑可見許多約一公分左右的斑點或斑塊,通常伴隨著輕微脫屑,其顏色會隨著疾病的不同階段而有變化,從早期的紅色、棕色到晚期的白色,都有可能發生,因此汗斑又名「變色糠疹」。

由於皮屑芽孢菌本身釋放的物質會抑制人體皮膚黑色素產生,因此在汗斑患者症狀開始一段時間後,便會形成白色的斑塊。一般在醫師指示的療程後,皮屑芽孢菌的數量已降到最低,白色斑塊內的黑色素早在治療前就已受到抑制,要恢復成正常均勻的膚色,通常需要數個月的時間。

皮屑芽孢菌本來就少量存在於正常人的皮膚上,平時沒有任何症狀。若是每到夏天汗斑常常復發者,就應該著重於預防復發,而不是希望把皮屑芽孢菌趕盡殺絕。建議夏天即將來時,可預防性使用含有抗皮屑芽孢菌成分(ketoconazole) 的「洗髮精」塗抹於「身體」,停留5至10分鐘再沖掉,每週2至3次。若流汗後,儘可能趕快擦乾,並保持皮膚的涼爽。

◎皮屑芽孢菌可引起的皮膚疾病

皮屑芽孢菌臨床上除了造成「汗斑」以外,也可以造成「脂漏性皮膚炎」,或是「皮屑芽孢菌毛囊炎」,這些皮膚疾病共同的原因,都是皮膚本身的免疫力下降或皮膚的環境適合皮屑芽孢菌生長。皮膚免疫力下降的原因:使用擦的、吃的、或針劑類固醇、長期服用抗生素、先天免疫缺損、熬夜、壓力大等;皮膚環境適合皮屑芽孢菌生長的情況:油膩、流汗、環境潮濕高溫、塗抹過油的保養品等。

(作者為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