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立倫:大台北不能是核廢最終處置場

新北市長朱立倫(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2014/05/13 06:00

〔記者賴筱桐、劉彥甫/新北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針對核廢料處置話題表示,「大台北地區不該成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至於台電的核一廠乾式貯存場水土保持計畫,新北市農業局表示,目前仍有二十九項大小問題遭技師公會質疑,市府尊重專業意見。

全國首座用過核燃料乾式貯存場設置於石門核一廠,但至今水保計畫仍未審核通過。日前台電總經理朱文成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指出,核一廠高階核廢料貯存槽已滿,若乾式貯存工程不通過,今年十一月,核一廠恐怕得面臨提早退役的問題。

外界臆測核安問題敏感,為顧及社會觀感,市府打算用「卡照」拖延乾式貯存場啟用時程;但因台電尚未找到核廢料最終貯存場,反核人士擔心卡到最後,核一廠恐淪為最終處置場。

朱立倫表示,若要在大台北地區儲存核廢料長達四、五十年,相信所有民眾都無法接受,所以應先討論核廢料的最終去處,才能討論核廢料的處置問題。他說:「大台北地區,不能是核廢料最終處置場。」

新北市府曾兩度退回核一廠乾式貯存場水土保持計畫。農業局山坡地保育科科長鄭紹祥指出,今年二月十三日第一次召開水保計畫審查會,土木技師公會認為,台電提供的乾式貯存場周邊地質資料不足,希望補上相關文件,四月二十二日再召開第二次審查會,台電提的修正內容仍無法說服委員,必須退件重審。

「市府不允許有任何閃失!」鄭紹祥強調,委員仍有三大疑慮,包括左側山坡地安全性、邊坡防落石牆的功能以及乾華溪溪水暴漲後的應變措施,台電應準備更詳盡的資料說明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