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皮蛇」纏身 服止痛藥年餘損腎

2014/05/09 06:00

張太太的祖母、父親、大弟和她都是皮蛇患者。(記者洪素卿攝)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台灣每3個人中就有一人終其一生可能罹患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一般民眾可能以為皮蛇只有病發時疼痛,其實皮蛇造成的疱疹後神經痛可能持續存在3個月,甚至更久。有醫師臨床接獲患者因帶狀疱疹後神經痛,自行服用止痛藥年餘,就醫時,整個人水腫,檢驗顯示腎功能已嚴重惡化。

家庭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門診部主任邱泰源說,這名先生年約60多歲,就醫時看起來整個人明顯水腫,他覺得情況有異,詢問了患者是否有在服用特定藥物?患者才說,因罹患皮蛇很痛,已吃了一年多的止痛藥。

一般年紀超過50歲以上、曾經罹患過水痘的民眾,就有可能罹患皮蛇。邱泰源說,他也曾罹患皮蛇,當時並不自覺壓力特別大,看診中途開始覺得側腰部疼痛,「痛的感覺有點想要跑急診的衝動」,回到家後疼痛持續、皮膚冒出數顆小水泡,才意識到可能是帶狀疱疹,趕忙服用抗病毒藥物。

台大公衛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黃立民指出,皮蛇除了疼痛,若發生在頭部、眼睛附近,嚴重時不僅可能導致失明、影響聽覺、顏面神經麻痺,近來還有研究發現,眼睛部位發生皮蛇,中風的機率也會高出4.28倍。

另有研究顯示,如果直系血親中有一人罹患皮蛇,罹患皮蛇機率比常人高5倍,若有兩名或兩人以上血親得過皮蛇,罹病機率更是高達17倍;張太太昨天就分享親身經驗表示,她的祖母和父親都曾得過皮蛇,去年弟弟也因為皮蛇痛到睡不著,沒想到今年連自己也罹病了。

黃立民提醒,皮蛇也會傳染,沒有打過水痘疫苗、沒有長過水痘的人,有可能因為接觸患者水泡而感染「水痘」。先前就有一個才7個月大的寶寶罹患水痘,由於孩子出生後鮮少帶出門,推測是家裡有大人罹患皮蛇接觸傳染所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