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C肝新藥陸續研發 療效越來越好

2014/05/05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是慢性C型肝炎患者,基因型是第二型,使用干擾素治療半年,治療結束時已經測不到C肝病毒了,但是停藥大約3個月後,C肝病毒又升高到100多萬,醫師宣告治療失敗,並且告訴我們,目前沒有藥可以治療,只能定期超音波檢查及抽血檢驗。

真的都沒有其他治療方法嗎?治療失敗是否代表著媽媽肝硬化很嚴重呢?

A:C型肝炎患者治療成功與否,跟本身的病毒基因型有很大的關連。據研究結果,基因型第一型的治療成功率較低,大約6至7成左右;如果是基因型第二型的患者,治療成功率較高,約可高達8成,所謂治療成功指的是治療結束時測不到C肝病毒,治療結束半年後,仍持續保持測不到C肝病毒的狀態。

此外,病患本身有無肝硬化,也會影響治療成效,臨床上,肝硬化患者接受干擾素或干擾素加上Ribavirin組合療法,不管是治療反應或治療的成功率皆會比非肝硬化的患者低。不過,也並非一旦C肝治療失敗,就表示肝硬化很嚴重,若要區分肝硬化的嚴重度,需綜合評估血液中的黃疸指數、白蛋白高低、凝血時間及有無腹水及肝昏迷等症狀,才能得知肝硬化的程度。

對於第一次接受干擾素治療失敗的患者,如您媽媽的情況,治療結束時測不到病毒,結束之後C肝病毒又高起來,如果沒有其他干擾素治療的禁忌症,是可考慮再做一次干擾素加上Ribavirin組合治療的。

此外,最近幾年陸續有治療C肝的藥被研發出來,去年年底,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了一種口服治療C肝的新藥Sofosbuvir,可不必打干擾素,副作用也不大,療效達9成以上,對C肝患者是個福音,但藥價很貴,在美國一顆藥約1000美元,一個療程12星期要200多萬台幣,台灣目前在臨床試驗中。

對於干擾素治療無效或副作用太大的患者,除非病情需要,否則建議不妨再等個1-2年,等新藥核准在台灣上市再說。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