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標靶新藥妥復克 健保下月給付

2014/04/30 06:00

台灣領先全球第一個上市的肺癌標靶新藥afatinib(妥復克),5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提供)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台灣領先全球第一個上市的肺癌標靶新藥afatinib(商品名為妥復克)(見圖/健保署提供),5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每位病患一年可省下約50萬元的藥費,預計520名病友受惠。

健保署官員昨表示,「妥復克」的人體臨床試驗總人數為345人,其中台灣受試者佔18%,且台灣試驗中心主持人同時也擔任全球臨床試驗的總主持人,因而符合健保新藥加成給付的規定,成為第一個加成10%核價給付的新藥。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陳尚斌說,「妥復克」的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在全球多個國家同步進行,健保署肯定藥廠在執行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時,納入我國受試者的人數達一定規模,讓國內醫藥界在臨床試驗階段,即了解新藥使用的療效及安全性。

陳尚斌說,「妥復克」與過去健保已給付的非小細胞肺癌標靶藥物「艾瑞莎」及「得舒緩」相同,用於第一線治療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時,患者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RF-TK)需有突變才有療效。不同的是,「妥復克」可多重阻斷癌細胞生長的途徑,另一個特色是其阻斷作用屬不可逆性,臨床上認為可以延緩抗藥性的產生,多少改善了目前肺癌標靶藥物易出現抗藥性的問題。

陳尚斌說,「妥復克」在去年底取得食藥署的藥證並上市,納入健保給付後,可提供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病患另一治療選擇,其健保支付價每顆為1438元,平均每月藥費約4萬元計算,一年可為每位病患省下約50萬元的藥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