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踝扭傷不治好 恐成永久傷害

2014/04/26 06:00

▲圖2(照片提供/鍾明宏、李俐妏)

文/鍾明宏、李俐妏

▲圖3(照片提供/鍾明宏、李俐妏)

各種運動傷害中,腳踝扭傷是相當常見的運動傷害之一,如果沒有好好的治療處理,不但會拉長恢復期,更可能造成日後腳踝有慢性疼痛及關節不穩的狀況,甚至再次扭傷的機率也會大大提高。

▲圖4(照片提供/鍾明宏、李俐妏)

急性期過後,在物理治療師指導建議下,即可開始執行以下運動:

▲圖1(照片提供/鍾明宏、李俐妏)

◎關節角度運動

▲圖5(照片提供/鍾明宏、李俐妏)

●坐姿下,保持腳掌平貼在地面,小腿慢慢往後滑再往前伸及兩腳膝蓋慢慢開闔,每個動作10下,每天3次。(圖1、圖2)

●腳掌做順時針及逆時針畫圈動作,各做10圈,每天3次。

◎牽拉運動:

●坐姿下,用毛巾繞過患肢腳掌的前半部,兩手各抓住毛巾的一端,將毛巾慢慢往身體的方向拉。(圖3)

●若站立不痛,則可採弓箭步伸展,雙手扶牆,患肢於後,利用前腳彎曲來做伸展,注意後腳腳跟不可離地且腳尖要朝向正前方,後腳膝蓋伸直或彎曲會伸展到不同肌群。

每個動作維持15-20秒,做10下,每天2-3次。

◎肌力訓練

●將腳踝頂住牆壁或桌子等固定不動的物體,做腳掌外翻的動作;利用健側腳抵住患側腳背,做腳掌上勾的動作。(圖4)

●可利用毛巾或彈力帶來進行踝關節各個動作方向的肌力訓練。

每個動作維持10秒,做10下,每天1-2次,訓練時,僅肌肉產生收縮,腳踝並沒有產生動作。

◎平衡及本體感覺訓練

●患肢單腳站,保持平衡,剛開始先扶著牆壁或椅子,若能維持60秒之後,即可放開手,單獨進行單腳站立。

●可在單腳站立時,閉上眼睛,以增加訓練強度;也可利用枕頭來做訓練,站立於枕頭上,更能刺激踝關節的本體感覺,訓練也是先由手扶著東西開始進行。(圖5)

進行任何訓練前,都應事先與物理治療師充分討論,切忌操之過急。

(作者分別為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物理治療師、實習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