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物實驗︰福菜篩出的益生菌 可吃掉憂鬱

PS128益生菌株電顯圖。(蔡英傑教授提供)

PS128益生菌株電顯圖。(蔡英傑教授提供)

2014/04/26 06:00

PS128益生菌株 可吃出快樂感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國人自行研究發現,從客家福菜中找到PS128益生菌株,經動物實驗證實,可以提高腦部多巴胺及血清素濃度,能產生快樂感、改善憂鬱,為亞洲第一的「精神益生菌」。

陽明大學益生菌研究中心主任蔡英傑教授表示,一般人熟知的益生菌,大多具有有益腸道健康、舒緩過敏等作用,但腸道是免疫系統與神經系統兩大系統交錯密集的場所,所以腸道常被稱為「第二大腦」或「腹腦」。

福菜含量少 仍需藉科技萃取

近年來,國際上發展多項研究,都想證明「精神益生菌」對心理健康的影響,應用於憂鬱症治療。蔡英傑表示,他在一、二千株的益生菌中,花了三年時間,在客家福菜中找到PS128益生菌株,但其含量很少,且煮熟益生菌就會死掉,所以直接吃福菜並無法獲取足夠的PS128益生菌株,仍需藉由科技萃取及高倍濃縮。

蔡英傑表示,實驗室的研究是讓出生二至四天的小老鼠,以每天跟媽媽分離三小時及長期注射壓力荷爾蒙等方式,培養出「憂鬱鼠」;接著餵「憂鬱鼠」吃PS128益生菌株兩週後,發現「憂鬱鼠」變得「活跳跳」。放在水裡,游泳的速度也加快;走十字迷宮時,吃了PS128益生菌株的「憂鬱鼠」變得較有「冒險精神」。

抽血發現,正常老鼠在餵食PS128益生菌株兩週後,腦部多巴胺(dopamin)濃度提升一倍以上,憂鬱鼠更可提升到三倍以上。多巴胺為腦內分泌物,具有傳遞快樂、興奮情緒的功能。

不僅是多巴胺,正常老鼠在餵食PS128益生菌株兩週後,對情緒有穩定作用的血清素(serotonin)濃度也提升一倍以上,憂鬱鼠亦提高達二十%之多;同時,在血清的皮質醇(cortisol,又稱壓力荷爾蒙)方面,憂鬱鼠餵食PS128益生菌株兩週後,其壓力荷爾蒙可降低到正常程度。

未人體實驗 憂鬱患者別輕試

蔡英傑表示,研究將進入人體臨床,若成功,將有助於憂鬱症病患改善病情,或是往保健食品發展,有助一般民眾情緒穩定。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張家銘醫師表示,引起憂鬱的原因多且複雜,不只多巴胺及血清素而已,還有一些心理及社會層面的問題。此外,動物實驗距人體實驗尚有一段距離,憂鬱症病患不宜輕易嘗試或中斷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