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發水泡紅又痛 單純性疱疹作怪

2014/04/24 06:00

突發又紅又痛的水泡,原來是單純性疱疹作怪。(照片提供/洪志明)

文/洪志明

50歲的洪女士洗澡時發現,臀部長了一片紅疹,疹子起了小水泡,又紅又痛;她左思右想,沒撞到、沒搔抓,難道是被蟲咬?還是坐到不乾淨的馬桶?或是長了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她忐忑不安地來掛皮膚科門診。經診斷後確認是「單純性疱疹」。

單純性疱疹的病原體為單純疱疹病毒,又分為兩型。其中第一型主要感染嘴巴附近,第二型主要感染會陰部及周邊區域,也就是「唇疱疹」和「生殖器疱疹」,但因性行為模式的改變,這兩種型別可交互感染到嘴巴或陰部。其傳染途徑主要由唾液、性行為之親密接觸、或皮膚黏膜的密切接觸而感染,另外新生兒則可經由產道感染。

雖然單純性疱疹最常感染嘴巴與會陰部,但可在身體任何部位發病,不論發作的部位,其臨床表現都很相似,就是群聚性的小水泡(見圖),在發疹前常有局部刺痛或灼熱感,之後才進入發疹水泡期,大約兩週內,水泡會破裂進入潰瘍期,最後是結痂期。

當皮膚病灶痊癒後,病毒會轉入神經節,在感冒、熬夜、壓力大等抵抗力較差時,單純性疱疹就易復發。

目前並無根治的辦法,雖會自癒,但仍有少數病例會產生嚴重併發症,如疱疹性腦膜炎、角膜結膜炎或新生兒疱疹死亡率可高達50%等。

單純性疱疹剛發作時,因病毒還在積極複製,可考慮使用抗病毒藥物來抑制病毒的複製,這類藥物有外用及口服劑型。若水泡破裂或潰瘍產生,可使用抗生素藥膏避免細菌感染。

預防復發的方法則是要保持身心健康、多運動以增強免疫力,有研究提出,每天服用低劑量抗病毒藥物一年可預防復發,但藥費昂貴且只有25%-30%的病人有效,臨床上並不常建議病人使用。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