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5%醫院拿補助不補人 護士更血汗

受補助醫院護理人數減少排行

受補助醫院護理人數減少排行

2014/04/24 06:00

〔記者魏怡嘉、林惠琴、余瑞仁/綜合報導〕為改善醫院護理人力,衛福部近年已花七十一億貼補醫院,但醫療改革基金會分析發現,一○一年有超過四成的醫院「減人」卻照領錢,有醫院領大筆的錢卻只增聘幾個人員,有醫院拿去補護理人員加班費、讓血汗護士更血汗,衛生福利部儼然已變「醫院『福利』部」,呼籲政府應將護病比列入評鑑必要項目,並將健保補助款與醫院護病比連動,確保醫院增加足夠人力才能給錢。

北榮領5200萬 護士不增反減68名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表示,護理改革方案最重要目的應是增加人力配置,結果五十五%醫院整體護理人力沒增加,減人最多的醫院照樣拿到高額補助,其中以台北榮總最嚴重,一○一年少六十八名護士,卻領了五千二百萬的補助。

劉梅君更指出,分析後又發現兩類問題,一是效益太差,例如林口長庚拿健保七千萬元補助只淨增加八名人力,另一則是默許醫院「以發錢消除『過勞』」,又以三總最嚴重,把九十七.五%獎勵金用在超時加班費,卻不積極補人,變相讓現有護士更血汗。

北榮:缺額50多人 今年招足

遭點名的北榮表示,北榮為公立醫院,員額需依法令,無法自行增減,院內護理人員尚缺五十多人,不是減人而是招募不足,今年護理畢業生已有一百八十九人登記願至北榮服務,預期可招足人力。

三總則表示,醫改會用的是前年舊資料,三總自去年起即沒將補助款用於加班費,且一直增聘人力,同時調高夜班護理人員的值班費。

汐止國泰醫院則表示,一○一年該院受補助四百九十六萬、去年五百三十五萬,一○一年及去年薪資及福利分別增了八百多萬、均高於補助款,近來也持續招募新人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璩大成聽到消息,十分錯愕,質疑醫改會數據從何而來,並表示:「錢進來當然是發給同仁,難道會進到我的口袋嗎?」補助款有利於改善薪資結構,招募工作一直持續努力中。

長庚醫院昨天表示,醫改會數據有誤,依健保署去年六月六日核定文件,林口院區實際補助獎勵金為八百卅六萬元,實際淨增護理人員為四十一人,並非八人。

衛福部:已增加八千多人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鄧素文表示,護理改革方案實施後,共增加八千多位護理人員。補助款部分,以一○二年為例,補助款有二十四.八%用於增聘護理人力,二十四.二%提高護理人員薪水,二十二.八%加發獎勵金,十二.三%提高大小夜班費,十一.二%加發加班費,另有四.七%用於補助護理人員獎學金等。

至於護理評鑑,一○四年會納入正式評鑑,補助與護病比連動,現亦有試辦,會監督確保醫院有增聘足額人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