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經6斷層30礦坑 北宜直鐵風險高

北宜直鐵確定不會通過翡翠水庫,確保大台北地區600萬人口的用水安全無虞。(記者陳慰慈攝)

北宜直鐵確定不會通過翡翠水庫,確保大台北地區600萬人口的用水安全無虞。(記者陳慰慈攝)

2014/04/23 06:00

〔記者黃立翔、吳柏軒、何玉華、王揚宇、陳慰慈/綜合報導〕北宜直線鐵路將經過台北、五分山、牡丹坑、屈尺、金瓜寮、枋腳六處斷層與卅座礦坑,學者擔心礦坑都集中在汐止與雙溪間已封閉幾十年的老舊煤礦區,挖掘困難度高且有坍塌風險。

鐵工局官員則說,經過的礦坑都屬於小坑道,難度沒那麼高,通車後也不會運貨,避免風險。

鐵工局︰多是小坑道 難度不高

逢甲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說,北宜直鐵為了環保捨近求遠雖值得肯定,但已經失去交通效益,且在礦區挖掘隧道有坍陷風險。雪山隧道僅十二.九公里就花了十五年,且坍塌數十次,也有無法預期的地下水問題。地質報告還沒出來,鐵工局就預定工期,實在過度樂觀。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表示,台鐵要在錯綜複雜的地質條件開挖,路線還將穿過近三十處的潛在舊礦坑,卻連地質調查都不清楚,貿然進行工程,簡直把所有乘客的性命當兒戲!

林認為,礦坑開採的角度、寬度、支架等資料都要非常明確,但礦物局製作的資料非常粗糙,無法掌握礦坑樣貌。早期都用相思木簡單支撐,久未維護恐已毀損。再者,連礦坑是否積水都未知,若一個地震導致崩塌,大量積水陷入隧道,或有爆炸、出軌等火車意外,在北宜直鐵的長隧道內,民眾該如何逃生?

李克聰說,未來蘇花改通車,會將部份旅次重回公路,過於提升鐵路運能沒有效益。南港至七堵間僅三軌工程,才是瓶頸所在,建議拓建該段,較為務實。

北宜直鐵敲定路線,台北市副市長陳雄文與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長劉銘龍說,北市府向來堅決反對直鐵通過翡翠水庫,很開心獲得具體回應。新北市政府交通局主任秘書吳國濟說,支持這項方案,但福隆、貢寮地區會不會因此被邊緣化?需要一併考慮。

宜蘭縣政府昨晚發表聲明指出,樂見提升東北角地區區域發展,也減少對環境影響,尊重專家意見。宜蘭頭城鎮長陳秀暖、頭城鎮代會主席林樂賜都說認同走這條路線,避開水庫,也可縮短雙溪、頭城大溪等的城鄉差距。

鐵工局說,舊線未來主要通行電聯車,從雙溪轉搭舊線到東北角將更方便,有利於東北角觀光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