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業收費員爭權 「衝」交通部「佔」交流道

上百名前國道收費員昨日赴重慶北路交流道口抗議,怒斥遠通電收忽視他們的工作權。(記者王藝菘攝)

上百名前國道收費員昨日赴重慶北路交流道口抗議,怒斥遠通電收忽視他們的工作權。(記者王藝菘攝)

2014/04/23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為了工作權,兩百多名末代國道收費員,昨日衝入交通部、佔據大廳,要求交通部應以所屬事業單位職缺回聘。交通部僅承諾會徵詢以約聘僱職缺增加回聘的可能性。部分收費員揚言,若政府再坐視遠通胡搞、不顧收費員死活,不排除臥軌甚至癱瘓國道。

455收費員 僅195人找到工作

國道實施計程收費ETC新制,九百四十七名收費員因此失業。交通部與ETC承辦廠商遠通電收訂約要求轉介安置,逾半收費員接受優退金、資遣費等而離職。但有意願接受轉置的四百五十五名收費員,僅一百九十五人找到工作。

兩百多名收費員昨日上午第四度到交通部抗議,起初還秉持柔性訴求,唱著改編的末代收費員之歌《日歹過》。但四十多名收費員代表進交通部與官員協商時,卻被安置在附設哺乳室的小接待室,且僅有九張椅子,收費員憤而退席。部分收費員更突然回馬槍卡住大門,兩百多人衝入交通部,現場廿多名警力完全擋不住,出入口玻璃幾乎快被擠碎,有人被後方湧上者擠倒、踩在腳下,兩人挫傷而緊急送醫,幸無大礙。

兩百多名收費員在交通部大廳席地而坐,大喊:「交通部縱容遠通、要求ETC收歸國有。」立委陳學聖出面協調,交通部僅承諾會向人事行政總處詢問政府以約聘僱職缺回聘的可能性。

收費員自救會最後在十二點多離開交通部,轉往台北車站、重慶北路交流道旁發傳單抗議,結束史上首次「佔領交通部」。

政府再不管 揚言癱瘓國道

收費員自救會會長林碧煌指出,遠通不僅限制媒合次數、還製造學歷經驗高門檻、分配偏遠職缺等諸多刁難,收費員受盡委屈,要求交通部找職缺回聘,但高公局四月初提出八十八個約聘職缺卻是開放所有人應徵。他們打拚半生,轉置及年資結算都不如國營企業民營化,最終只能跟別人搶少數約聘缺,情何以堪。

代表交通部出面協調的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說,遠通在投資計畫中承諾全數吸收,高公局要求六月底前完成轉置,否則最重每天可罰五十萬元。今、明兩天也將在北中南開媒合說明會,「請收費員們不要輕言放棄」。

遠通電收發言人陳世莉說,全力在六月完成轉置,媒合過程若有不當,會盡力排解。

上百位國道收費員昨日前往交通部陳情,但不滿處理方式,自救會成員衝進交通部大廳靜坐。(記者王敏為攝)

上百位國道收費員昨日前往交通部陳情,但不滿處理方式,自救會成員衝進交通部大廳靜坐。(記者王敏為攝)

收費員代表被安排入內協調,但現場只有九張椅子,自救會成員憤而離席後又回頭衝,引起嚴重推擠衝突。(記者黃立翔攝)

收費員代表被安排入內協調,但現場只有九張椅子,自救會成員憤而離席後又回頭衝,引起嚴重推擠衝突。(記者黃立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