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B肝病毒不會遺傳 但可能會母體垂直傳染

2014/04/21 06:00

文/許金川

Q:朋友的兒子大約35歲,目前治療B型肝炎滿一年了,抽血檢查已經測不到病毒,但是醫師仍建議需要每天服藥。為什麼B肝治療不像C型肝炎可以治療滿一年停藥?B型肝炎會遺傳給下一代嗎?

A:臨床上,B型肝炎與C型肝炎的自然病程及治療目標是不太一樣的,兩者在治療上可能無法相提並論。不過,B型肝炎治療也有速戰速決型的另一項選擇,也就是用干擾素治療。

通常e抗原陽性的B肝患者干擾素療程為半年,e抗原陰性者則治療一年,不過,干擾素治療期間常會出現副作用,不如B型肝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幾乎沒有副作用,但是口服抗病毒藥療程較長,通常都需要治療3年以上,停藥的時間點也比較難拿捏。

朋友的兒子使用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至今滿一年,B肝病毒已經測不到了,算是有一定成效,不過,如果此時停藥,B肝再復發的機率很高。

臨床上,針對用藥前e抗原陽性者,需要讓e抗原轉為陰性且產生e抗體,GPT恢復正常,也測不到B肝病毒,且此情況要至少持續一年以上,才會考慮停藥。

如果是用藥前e抗原陰性者,只能參考GPT及B肝病毒數了,當GPT下降至正常且測不到B肝病毒,此情況達一年半以上,才有機會考慮停藥。

另外,B型肝炎病毒並不會遺傳,因此,父親有B肝帶原,並不會因此造成小孩也成為B肝帶原,但如果媽媽有B肝帶原,小孩有可能在生產時不小心受到B肝感染,這種情況稱為垂直感染,但不是遺傳。

不過,民國74年之後全面對新生兒施打3劑B肝疫苗,對於e抗原陽性的母親,24小時之內還會加以施打免疫球蛋白,藉此對新生兒做好全面防護,小朋友的B肝帶原率也大幅下降至1%以下了。(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65期會刊內容包含「肝癌開刀,該注意什麼?」、「良性肝腫瘤,真的沒關係嗎?」、「清淡飲食也能過好年!」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