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暴力電玩 青少年自制力易變差

2014/04/20 06:00

文/柯俊銘

你家的孩子喜歡打電玩嗎?最近一份發表在國外《社會心理和人格科學》期刊線上版的報告指出,玩暴力電玩易使青少年的道德感變差,自制力下降,甚至較具攻擊性,缺乏同情心。

該研究由義大利瓦萊達奧斯塔(Valle d’ Aosta)大學的心理學家亞力山達歐.加比亞迪尼(Alessandro Gabbiadini)博士所主持,其針對172位年齡介於13至19歲的中學生進行實驗,目的在探討玩暴力電玩對青少年待人處事的態度可能帶來的影響。

首先,所有個案被隨機分為兩組,一組安排去玩著名的暴力電玩「俠盜獵車手Ⅲ」或相關系列,內容以搶劫、槍戰或打人等犯罪為主,另一組玩運動、休閒類的3D夢幻彈珠台或迷你高爾夫,遊戲時間皆為35分鐘。

另外,每個人的桌旁都放置巧克力,並被告知打電玩的過程中可隨意取用,但最好別吃過量。待遊戲結束,馬上又參與兩項活動。

第一項是推理測驗,總共有10題。每答對一題即可獲得獎卡,以便兌換禮物。研究人員在宣布每位學生答對幾題後,請他們自行由信封中拿獎卡,並暗中監控有無誠實。

第二項是所有個案被騙稱剛才打電玩時,另一房間有和他比賽的人,由於最後自己勝出,所以有權給予懲罰,可以透過按鈕在對方的耳機製造噪音,持續時間則隨意。

統計顯示,玩暴力電玩者吃掉的巧克力是玩非暴力電玩者的3倍;多拿獎卡的人數,前者則是後者的8倍。最誇張的是,前者按鈕懲罰對手的時間竟遠高出後者,完全不顧別人是否會難受,前述研究發現,無論個案是男或女都有類似傾向。

研究者表示,玩暴力電玩似乎會讓人出現或增強「道德解離」的表現,也就是說服自己相信在某些情況下,既有的道德標準並不適用,合理化本身脫序的行為,藉以降低認知失調帶來的痛苦。只是玩幾十分鐘就這樣,若長期沉溺其中,後果實在不堪設想。

有鑑於此,建議電玩也應和電影同樣有分級制度,而家長平時也需注意孩子接觸的電玩內容,適時給予輔導與管制,傳遞正確價值觀,以免其心理健康受害。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