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肝又長百顆瘤 癌末男換肝救回

2014/04/20 06:00

鄭隆賓(右)表示,邱先生(中)原本是肝癌末期,因兒子捐肝才救回一命。(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65歲的邱先生是B肝帶原者,在發現罹癌前,因工作緣故,常熬夜,且吸菸、喝酒,生活作息不正常。3年多前,常覺得疲累和拉肚子,後來還出現腹痛及腹部不斷隆起,因此就醫檢查。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器官移植中心院長鄭隆賓替他檢查後發現,邱男不但黃疸指數高達7點多(正常值要小於1.5),且肝臟長出上百顆的小腫瘤,根本無法切除,屬於肝癌末期,初步研判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邱男在獲悉病情後,覺得很喪氣,甚至拒絕再就醫。他的兒子向鄭隆賓表達願意捐肝給父親,經比對符合,醫院便安排活體肝臟移植手術,邱男只住在加護病房一天,12天後便康復出院。

手術3年多來,邱男癌細胞並無復發,鄭隆賓表示,邱男相當幸運,癌細胞只集中在肝臟,並未轉移,也未侵犯到血管,因此現在體內並無B肝病毒。

另一名68歲女性肝癌患者在一年多前,手術切除癌細胞,沒想到後來復發,肝腫瘤變大到8公分,消化內科醫師蘇文邦以血管栓塞搭配口服標靶藥物合併療法,讓她的腫瘤縮小成兩公分。

蘇文邦表示,過去對於無法手術的中、晚期肝癌患者採行的治療方式包括動脈血管栓塞、電療及化療等,但都無法有效阻止癌細胞增殖與轉移,目前使用標靶藥物合併動脈血管栓塞,可以有效阻止肝癌細胞增殖及抑制轉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