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情緒性飲食 讓人「瘦」不了

2014/04/18 06:00

情緒性飲食的模式(何鐘德提供)

文/何鐘德

假餓VS真餓(製表:何鐘德)

朱小姐本已減重20公斤,身材變苗條了,最近一個月卻是突然失去控制,體重飆升6公斤。細究其原因,她表示:「最近壓力大或心情不佳的時候就想吃東西,有時候明明吃到肚子撐了,還是想拿東西塞嘴巴,尤其想吃甜點、餅乾、巧克力,感覺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的食慾。」

75%的過度飲食與情緒有

這正是典型的情緒化飲食,往往是肥胖患者難以減重及減重後復胖的主要原因。研究指出,有75%的過度飲食與情緒有關。

所謂情緒性飲食是指食慾受到強烈情緒的影響,統計上,90%是負面情緒,例如壓力焦慮、鬱卒、生氣或是寂寞時。另外10%則是正面情緒,例如升官、考試通過、生日宴會等開心的時候。

現代人物資不虞匱乏,飲食往往不僅是解除飢餓而已,通常也為了釋放壓力、享受美食,或者獎勵自己而吃。偶一為之還好,若是長期用吃來釋放壓力飲食過量,多餘的熱量累積就會形成肥胖。

除了要了解,「情緒引起的飢餓」(假餓)與真正的「生理性飢餓」(真餓)不同(見表),再進一步落實控制情緒性飲食的法。

◎了解情緒性飲食導致肥胖的模式(見圖)。

最常見激發想吃慾望的情緒有壓力、焦慮、傷心、恐懼、生氣、憤怒、無聊、寂寞,想要藉吃來釋放或掩蓋這些內在的壓力。要了解自己是否常常受情緒影響而吃,最有效的辦法是在吃東西前,先問問自己是真的餓?還是情緒飢餓?

◎使用其他行為取代食物來緩解情緒:寂寞無聊時,不要看電視、吃零食,改以找朋友聊聊天;焦慮緊張時出外走路運動一下;又忙又累後,泡個熱水澡或SPA一下;工作壓力大時,泡個玫瑰花茶、聽聽輕音樂。

若是強烈情緒來臨,非吃不可的時候,可以先喝水,再等5到10分鐘才吃,往往會發現,好像已經沒那麼餓了。另外是學習接受自己的情緒,了解到情緒是來來去去的,再大的困難或壓力,隨著時間過去都會減弱或是消失。

(作者為大甲宏光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