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腸癌術前化放療 免做人工肛門

2014/04/17 06:00

(記者孟慶慈攝)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40歲的陳姓男子4年前因大便有血、排便習慣改變而求診,經診斷為直腸癌,腫瘤位置距肛門口約5公分,腫瘤已侵犯到肌肉層外的周邊組織,且有淋巴結轉移 ,為第3期;他開刀前先接受放射線及化學治療,近2個月後再開刀,保住肛門,腫瘤也控制良好。

成大醫院放射腫瘤部醫師賴俞璇表示,以往對於腫瘤位置較低(距肛門口近)的直腸癌,多建議直接手術,將肛門全部切除,改做永久性的人工肛門,再依病理報告決定後續是否需做化療或放療,但人工肛門對病人的心理及生活品質帶來很大的衝擊。目前的趨勢是手術前先做放療及化療,讓腫瘤縮小後再手術,讓病人有機會保留肛門。

賴俞璇指出,成大醫師追蹤1998年至2009年,先放療再手術的229名直腸癌病人,80%以上患者在開刀後能保留住肛門;術後再放療的病人約60%-70%患者保住肛門。

賴俞璇說,手術前先放療的好處在於未經手術切除的腫瘤及周邊組織,血流充沛且含氧量較高,對放射線治療的反應較好;放療後腫瘤減小,可增加手術完全切除及保留肛門的機會。

適合先放療再開刀的情形為,腫瘤位置距肛門口近(約6公分內)、組織侵犯深、淋巴轉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