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法手術肝癌 標靶加放療縮腫瘤

2014/04/17 06:00

研究發現,放療加標靶藥物合併療法可縮小腫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67歲的葉姓病患罹患晚期肝癌且無法手術治療,但是肝功能良好,接受放射治療(簡稱放療)一個月,加上每天服用標靶藥,原本11公分大的肝腫瘤,4個月後縮小至5公分,經追蹤一年後腫瘤更縮小至2公分,總計腫瘤縮小8成,標靶加上放療,提供無法手術肝癌病患的另一新治療選擇。

北醫副院長邱仲峯表示,台灣肝癌死亡總人數及死亡率高居癌症死亡第二位,粗估台灣每年約有11,000個肝癌新增病例,其中近7成發現時,因腫瘤長的位置不理想等因素,已無法手術,僅能接受電燒或栓塞治療等單一治療,但治療效果並不理想。

邱仲峯表示,北醫自2009年即採取放療及口服標靶藥合併療法,發現可有效縮小大部分病人肝腫瘤,並延後疾病惡化時間,於是決定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及奇美醫院共同進行更進一步的臨床研究。

邱仲峯指出,臨床研究共針對40名無法手術但肝功能正常的肝癌病人,療程是先讓病人接受放射治療及每天口服標靶藥,再每3個月進行電腦斷層掃描追蹤,經5年收案及追蹤,結果顯示,合併療法對於縮小腫瘤的反應率達55%,包括腫瘤完全消失或大部分消失,且3成9病患2年內病情無復發,有3成2病人存活期超過2年,高於無法手術的肝癌病人存活期約6個月至1年。

邱仲峯表示,放射治療就像外部殺手,主要利用輻射線照射腫瘤,刺激腫瘤產生大量自由基殺死癌細胞,達到縮小腫瘤目的。口服標靶藥則是從肝腫瘤內部抑制癌細胞血管增生,阻礙腫瘤增長,與放療結合,可提高縮小腫瘤的反應率及延長存活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