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道弛緩不能症 女子8年多難下嚥

2014/04/17 06:00

丁俊夫醫師表示,食道弛緩不能症就是胃與食道間狹窄,食物無法進入胃中。(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邱姓婦人因為食道與胃交接處狹窄,食物卡在食道,無法進入胃內。(記者蘇金鳳攝)

30多歲的邱姓婦人8-9年前發現吞嚥困難,曾多次去診所就醫未查出病因,去年因吸入性肺炎才轉往大醫院就醫檢查,發現是少見的食道弛緩不能症,治療後可以大口且大量進食。

邱姓婦人多年來一直覺得自己吞嚥困難,食物卡在食道,無法進到胃部,也常覺得吃不飽,但吃多了卻又會吐出來,因此身高164公分的她,瘦到只剩34公斤,老公看了很心疼,要她去大醫院好好檢查,但她一直拖著未就醫。

去年8月她因吸入性肺炎、自發性氣胸太嚴重而住進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經內科部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丁俊夫詳細檢查,發現是罕見的食道弛緩不能症,因為食道與胃間狹窄如鳥喙,食物無法從食道進入胃,卡在食道內,才會吃多一點食物就會嘔吐。

通常治療的方法可用注射肉毒桿菌素或者是內視鏡氣球擴張術,但這些方法只能緩解症狀,無法根治。

若用開刀或以胸腔鏡進行賁門肌肉切開術,雖能根治,但會留下明顯疤痕,且會有術後疼痛問題,甚至可能有併發症。

丁俊夫和邱姓婦人的家屬討論後,決定採用「經口內視鏡食道肌肉切開術」治療,透過胃鏡在食道黏膜下層切開食道的環狀肌,鬆開食道與胃間緊繃的肌肉,不但不會產生傷口,患者術後不必等待排氣,約一天就可進食,住院2至5天就可出院。

邱姓婦人昨天表示,去年8月開刀至今,已經可以順利吃東西,體重也增加到41公斤。

丁俊夫表示,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罹患「食道弛緩不能症」,原因不明。由於症狀跟胃食道逆流很像,同樣會吞嚥困難、胸口疼痛,最好的方法就是仔細檢查。若拖延太久不就醫,20-30年後,很可能就會發生食道病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