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骨折 感染骨髓炎險截肢

2014/04/16 06:00

(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一名50多歲男子因車禍意外感染骨髓炎,傷口清創時椎心刺骨,痛到想要自殺。大林慈濟醫院醫師給予抗生素治療,清理潰爛傷口,並移植大腿外側皮瓣和血管重建右腳膝蓋的軟組織和血管,及時挽救右腿,免於截肢。

男子最初是因為車禍導致右側膝蓋粉碎性骨折,雖然開刀放入人工骨板接合碎裂的骨頭,但術後出現高燒,傷口不斷化膿、潰爛。原來是男子術後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造成骨髓炎,雖然持續接受注射抗生素和清創手術治療,但2個多月後,傷口化膿、潰爛的情形仍沒有好轉, 換藥時還需要清創,相當痛苦,甚至有放棄治療的念頭。

後來男子轉院到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黃介琦發現,男子因反覆感染開刀清創8次,骨頭受到嚴重傷害,軟組織缺損嚴重,再惡化就需截肢。除了持續給予抗生素治療,並進行清創手術,再從大腿外側移植皮瓣和血管,重建右腳膝蓋的軟組織和接合血管,終於徹底治癒。

黃介琦說,皮膚藏有很多細菌,當抵抗力低或有傷口時,易入侵體內,造成感染。侵犯到皮下脂肪層時為蜂窩性組織炎;侵入筋膜和肌肉時為壞死性筋膜炎;感染到骨頭時,就會演變成骨髓炎。

黃介琦說,骨髓炎大多是交通事故意外傷害引起,開放性骨折的患者都需注意。病人需減少菸、酒與藥物濫用,並補充營養。若本身還罹患糖尿病或高血壓者,更需注意控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