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理師發明集針器 減廢防扎傷

2014/04/16 06:00

護理師呂姍薇示範使用醫院自行設計的寶特瓶集針器,可防範使用者被針頭扎傷,也可妥善處理醫療廢棄物。(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糖尿病友每天須自行注射1至4次不等的胰島素,用過的針頭該如何處理,是一大擾人問題!馬偕醫院資深護理師呂姍薇利用寶特瓶空罐,在附有墊片、厚度1.52mm塑膠瓶蓋,打上10.97mm直徑圓孔,讓筆型針頭密合插入,透過旋轉產生摩擦力,就能輕易讓針頭脫落,進到瓶肚裡,10根手指頭完全不需碰到針。

呂姍薇說,500CC容量寶特瓶約可搜集500支針,相當於病友收集3個月至1年的量,回診時交給院方,十分方便,醫療廢棄物可減量1/5,針的內外蓋還可另外回收,醫院處理廢棄針頭費用更節省82.67%的支出。

馬偕昨分享這項榮獲全國創新獎的技術,因為可製性高且成本低廉,呼籲各醫院及針頭廠商提供集針器,讓病友使用更方便,也降低醫療廢棄物數量,並避免醫療廢棄物與日常垃圾被混雜丟棄,減少污染。

呂姍薇常聽病友說,打完針把針套回內蓋,往往對不準而扎到手,有人用報紙把針包起來丟進垃圾桶,也有老人家集一堆放在衣櫃上,深怕孫子扎傷。

她花了2年時間試了上百個瓶蓋,找到最合適的厚度,還曾在操作電鑽鑽孔時差點受傷。一位陳姓沖床老闆得知能幫病友,為她做了模具,讓她順利研發完成,她笑說:「他借我的沖床還在我家呢!」

馬偕醫院針對80位使用集針器的病友發放問卷,被針扎傷比例驟降為0,遠低於過去高達7成以上被扎傷的比例。此規格集針器亦可適用在施打骨質疏鬆補充劑的筆型針頭;至於黃體素針劑較長,插進瓶口時勿直接到底,且須傾斜旋轉,一樣能將針頭鬆落入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