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榮教用AED 5分鐘就上手

2014/04/16 06:00

高雄榮總希望小朋友也能學會使用「AED傻瓜電擊器」。(記者黃佳琳攝)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

心室顫動是引起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死亡主因之一,為了讓民眾可在第一時間救回患者的性命,高雄榮總「急救ABC俱樂部」昨日在門診大樓成立「ABC來電小站」,將在每週二下午2時至4時,教導民眾如何學習使用「AED傻瓜電擊器」。

高雄榮總胃腸科主任許秉毅說,AED傻瓜電擊器操作簡單,只要5分鐘就能學會。操作者在開啟電源後,聽從電擊器語音教學操作,依圖示在患者的右肩胛骨下方及左腋窩下方約10公分處各貼上一片電擊貼片後,透過機器語音設備自動分析患者狀況,按壓按鈕開始自動電擊。

許秉毅指出,AED傻瓜電擊器主要是針對心室顫動的患者進行急救,不需要電擊的患者,即使按下電擊鈕也不會進行電擊,民眾不用擔心萬一操作失當會害死患者。

「急救ABC俱樂部」是由高雄榮總醫護人員組成,許秉毅身兼會長。他表示,台灣每年約有2萬名急診患者到院前沒有心跳,自從救護車上配置AED傻瓜電擊器後,患者存活率從原本的1%提升到5%。但根據俱樂部研究,目前懂得操作心肺復甦術(CPR)的民眾中,只有0.2%知道如何使用「AED傻瓜電擊器」,因此才要推廣教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