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顏面神經麻痺 勤按摩救面子

2014/04/16 06:00

改善顏面神經麻痺穴位。(照片提供/葉勇德)

圖.文/葉勇德

最近氣溫變化大,李小姐日前醒來時,突然覺得左臉緊繃且感覺異常,趕緊照鏡子。赫然發現左臉有眼歪嘴斜的情形,喝牛奶會漏,並自覺舌頭前半部味覺異常,左眼瞼無法完全閉上、眼睛乾澀、流眼淚,抬頭紋、法令紋變平坦,說話或是笑起來時嘴角歪得更嚴重,簡單的日常生活如微笑、眨眼、抬眉、發音及正常進食吞嚥等動作都無法做到。

家人還以為是中風了,趕緊陪她急診。還好診斷出來是顏面神經麻痺,透過針灸、中藥調理,以及積極復健,情況好轉,恢復以往笑容。

顏面神經麻痺又稱為貝爾氏麻痺,是臨床上十分常見的疾病,原因是由於支配臉部活動的神經受到阻礙或是壓迫,引起臉部的肌肉功能失調。

由於顏面神經支配的是表情肌,所以最困擾的問題就是口眼歪斜等相關症狀,一來造成功能失調,二來也有外表美觀問題,患者常因而不敢出門進行社交活動。

一般可再簡單分為中樞性和末梢性,中樞性常見於腦部腫瘤疾患,造成神經路徑壓迫,臨床上必須處理其原發疾病;貝爾氏麻痺屬於末梢性的麻痺,發病的原因可能是因受寒風吹襲引起顏面神經管浮腫、病毒感染、顏面附近供應營養的血管障礙等,使得末梢神經發炎。目前的確切原因尚無法定論,以冬季、春季天氣變化較大時,為好發時節。

中醫認為,此病多由於人體本身正氣不足,風寒邪乘虛而入,使顏面部氣血循環不良而發病。中醫治療急性期以祛風為重,恢復期以養血為主,再依照個人體質寒熱調整藥物,並可搭配針灸、推拿按摩,以及個人自我照護等多種方法共同加強療效,內服外治結合臨床上常可獲良效。

患者外出一定要戴口罩並圍圍巾,注意保暖、預防患部吹風受寒;飲食清淡、少食生冷腥臊之物,並可補充維他命B群幫助神經修復。可以勤做臉部按摩、咀嚼口香糖、吹氣球等復健動作,促進局部血液循環,也有助於受傷神經組織復原。另罹患此病切莫驚慌,也不必擔心「面子問題」,不敢出門。

一般而言,顏面神經麻痺預後良好,把握治療黃金期,必能重拾往日燦爛笑容。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