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候詭異 紫斑蝶變少、螢火蟲遲到

紫斑蝶在每年清明節前後北遷,雲林林內是中繼站,但今年數量較去年少了5、6成。(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紫斑蝶在每年清明節前後北遷,雲林林內是中繼站,但今年數量較去年少了5、6成。(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2014/04/15 06: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氣候不穩定、日夜溫差大,今年不僅紫斑蝶北遷數量減少,諸羅樹蛙、螢火蟲也遲遲還未現身。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主任陳清圳研判,紫斑蝶行蹤成謎,諸羅樹蛙、螢火蟲則會「遲到」。

紫斑蝶每年清明節前後會從南部北遷到出生地繁衍下一代,林內是北遷中繼站,去年二月中旬即可見紫蝶蹤跡,三月份只要溫度夠、陽光露臉,每分鐘可達二、三百隻、甚至上千隻,但今年至今僅三月廿六日量較多,每分鐘也只有一百九十多隻。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指出,根據協會統計,今年紫斑蝶數量較去年少了五、六成。

協會理事長曾振楠表示,紫斑蝶北遷數量逐年減少,原因還在調查中,但今年氣候確實太詭異,三月東北季風仍不停,溫度低,往年在林內成功國小就可看到許多紫斑蝶,今年卻根本都看不到。

「春寒」也造成中部山區螢火蟲、雲林諸羅樹蛙遲到,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吳登立指出,往年三月底就可看到螢火蟲,加上多年保育成果,四月初山區常爆量,令遊客驚艷,今年預估月底才有大量。

陳瑞祥表示,受氣候影響,台中大坑、東勢等山區,今年螢火蟲大約慢了一至二週,大坑復育區最近才有螢火蟲出現,相較往年四月初就可賞螢,今年預估四月底、五月初才較適合。

諸羅樹蛙也不多

陳清圳也說,山區日夜溫度差一、二十度,雨量也不夠,過去三月底在竹林可聽到諸羅樹蛙鳴叫聲,今年到現在數量還很少。

過去三月底出現的諸羅樹蛙,目前數量還很少。(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過去三月底出現的諸羅樹蛙,目前數量還很少。(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氣候異常,中部山區螢火蟲較往年晚到。(陳瑞祥提供)

氣候異常,中部山區螢火蟲較往年晚到。(陳瑞祥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