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治飛蚊症 補益氣血明目

2014/04/13 06:00

▲中醫治療飛蚊症常用藥物與功效。(照片提供/陳星諭、林意旋)

圖.文/陳星諭、林意旋

▲把脈分辨體質。

「醫生,我的目睭(眼睛)霧霧的,還有黑影會飛來飛去,好像蚊仔在飛,打又打不到,很困擾呢!」隨著工作越來越繁忙,現代人用眼的時間也越來越長,「飛蚊症」等眼睛退化的問題也越來越常見。

飛蚊症就像是打不到的蚊子,患者常會抱怨眼前會有一晃而過的黑影,有的是絲狀、半透明的塊狀或團狀的懸浮物,休息的時候會好一點,但是一旦改變頭部的姿勢或眼球轉動,黑影可能又會跑出,症狀可以是反反覆覆的慢性病程,也因此造成患者極大的困擾。

飛蚊症主要的原因來自於眼睛的玻璃體退化,少部分為眼內炎症或出血造成。退化性的飛蚊症一般雖屬良性病灶,對視力無明顯影響,也不會突然變化或進展,但常會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

目前退化性的飛蚊症無特定的治療方式。中醫稱為「雲霧移睛」,常和中醫的肝腎虧虛或氣血虧虛相關,也是一種功能退化的表現,治療重點在於補益肝腎或補益氣血,補充人體因老化逐漸缺乏的部分,或因為重大疾病、生產等造成的氣血不足,進一步減輕症狀,也有部分患者跟「濕濁」或「瘀血」相關,就必須外加可以「化濕去濁」,甚至「活血化瘀」的部分。這時也必須考慮是不是有其他眼睛疾病需同時治療,才能獲得較佳的療效。同時,亦可搭配針灸,目標在促進局部與全身的氣血循環與平衡,也是很常使用的中醫治療方式之一。

「杞菊地黃丸」和「洗肝明目湯」等,是臨床上常用的中藥處方,會隨著體質的不同和症狀嚴重程度的不同做調整,在緩解眼睛酸澀、視力模糊或飛蚊症等方面,都會有幫助。

平時的飲食方面,則可使用茶飲的方式,進行緩和的調整,菊花、枸杞子、決明子、薄荷和夏枯草,都是可以藉由沖茶的方式,調整肝腎不足,甚至肝火、濕濁的體質。

此外,生活作息方面也必須注意,過於油膩或燥熱的飲食,熬夜及用眼過度等,都有可能會加重飛蚊症的症狀,已出現症狀的患者必須注意。(作者為台北、林口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