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作整年沒薪水 高醫大實習生批剝削

高醫大口衛系實習生昨在高教工會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抗議實習生被多重剝削。(記者林曉雲攝)

高醫大口衛系實習生昨在高教工會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抗議實習生被多重剝削。(記者林曉雲攝)

2014/04/12 06:00

〔記者林曉雲、甘芝萁、黃佳琳/綜合報導〕實習是學習必要的課程?還是無薪免費勞力?高醫大口衛系實習生昨在高教工會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抗議實習生被多重剝削,工作一整年無任何薪資,還要繳全額學雜費;抗議學生更轉往勞動部陳情,要求確認勞僱關係,雇主醫院應給付薪資。

竟然還要繳全額學雜費

高醫大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學生邱家輝表示,校方以強制實習課程之名,要求實習生每週工作40小時,長達一學年,卻沒有任何薪資或津貼;全時間工作不能返校選課,還要繳交全額學雜費。

邱家輝表示,實習生被當成免費助理人力,讓高醫大自身附設醫院(中和醫院、大同醫院、小港醫院)的牙科部門,每年有30多位免費勞工可用,高醫大附醫甚至不再聘僱正職牙醫助理。

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林佳和表示,實習生如果實際負擔勞務,就該被視為勞工,獲得法定勞動保障。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劉梅君則批評,教學醫院每年盈餘數億元,卻剝削實習生,應即改革。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實習生被當成免費勞力,幾乎已是全國各大學的通病,工會將號召全國教職員生,向教育部抗議。

高醫回應,參加實習課程是學生畢業的條件之一,因學生身分不屬勞工,不享有勞工應有權益,但能有其相關福利措施,以高醫為例,學生到院實習時,和高醫員工一樣,都能享受免費醫療服務;院方尊重學生想法,但重申實習課程和實際投入勞務工作大不相同。

校方允減2成雜費

高醫大指出,口衛系今年一月針對校外實習學生,提出雜費減免辦法,已獲校務會議同意,減免實習學生每學期五分之一的雜費,最慢可於這學期結束前領到校方的退款。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馬湘萍表示,將請高醫大檢討並檢視學生實習的實際工作內容,要求學校負起共同輔導責任。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委黃維琛則說,就高醫大個案,會要求地方勞檢單位查證,再研議如何處理;但實習的學與做本就難分界,不同學校、學系實習樣態都不同,無法完全當成勞動者來看,是否應由教育部訂定專法規範,須再跨部會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