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汗疱疹惱人 中醫去濕除水泡

2014/03/21 06:00

汗疱疹見於手指和腳趾側邊、手掌或腳掌。(照片提供/姜智釗)

文/姜智釗

33歲的陳小姐因雙手常不定時長滿晶瑩剔透的小水泡,非常癢,一定要使用類固醇藥膏才能睡著,過了好幾週,水泡才會慢慢乾燥脫屑。告訴她這是汗疱疹,耐心接受中藥調理後,發作頻率和程度逐步下降,才終於恢復之前嬌嫩的雙手。

◎反覆發作,奇癢難耐,手部好發

汗疱疹是一群大小不一且奇癢難耐的水泡。汗疱疹只見於手指和腳趾的側邊、手掌、或腳掌,而70%-80%只出現在手部。水泡通常持續數週,乾燥後又會脫屑,加上反覆發作,非常惱人。

發生汗疱疹的原因不明,通常認為是一種過敏反應。臨床和研究的觀察,汗疱疹和情緒壓力相關,也可能是特定食物誘發,或者因為天氣悶熱加重,常見於春夏。汗疱疹並沒有傳染性,所以不用過度恐慌。

◎中醫著重調節濕氣,舒緩情緒

中醫治療汗疱疹,會由脾胃著手,常使用藿香、茯苓、白朮、薏苡仁等中藥,排除人體多餘的濕氣,讓水泡不再生成。另外,汗疱疹常和情緒相關,中醫也常加入柴胡、金銀花、黃芩等藥物,用來緩解病患的情緒,減少汗疱疹的發作頻率。

除了藥物的治療外,汗疱疹病患的日常生活作息要規律,避免情緒過度波動,少喝冰冷或刺激性酒精或飲料,少吃高熱量的炸物或甜食,儘量保持手部的乾燥,才可讓治療效果更好。

(作者為桃園風澤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