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雪谷線纜車 環團反對

大雪山站示意圖(圖由台中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大雪山站示意圖(圖由台中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2014/03/09 06:00

經崩塌地帶 衝擊山林

〔記者謝鳳秋、張菁雅、吳柏軒、張瑞楨/綜合報導〕為振興地方觀光,台中市政府提出興建從谷關風景區到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雪谷線」纜車工程,但當地已遭九二一、敏督利颱風等地震及水患侵蝕,山坡嚴重崩塌。環保團體質疑:「蓋纜車為虛、蓋旅館才是實。」日後業者大興土木,恐衝擊山林。

將建11座塔柱 車程19分

「雪谷線」的纜線將從海拔七百多公尺的谷關風景區,拉至兩千兩百多公尺高的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途中停留波津加站,全長五千七百九十公尺,將在谷關山區興建十一座塔柱,車程約十八分五十二秒。預計九月公告招商,明年三月選定委外廠商。

台中市政府昨舉辦環境影響說明會,保育人士表態反對。市長胡志強強調,任何建設只要影響原來地形、地貌,保育人士都會提出意見,他都尊重。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痛批,谷關地區長期崩落,有些塔柱就位在崩塌地附近,從表面看明顯就有向源侵蝕的現象,萬一崩塌,山區地狹路窄,要怎麼救人?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表示,纜車興建最關鍵在於地質鑽探。在台中市政府調查清楚前,談興建都還言之過早。

環保志工林子淩說,規劃案已清楚敘述:「該區經歷地震、風災後,地質極為脆弱,土石鬆動不穩定,加上位於高海拔地區,目前仍有大面積崩塌,亟待復育,如後續新建纜車及場站等大規模工程,勢必衝擊環境。」

環團質疑開發商為蓋旅館

林表示,台灣山區海拔超過一千五百公尺,容易雲霧繚繞,谷關落雷亦多;且工程將採BOT委外,卻給開發商有「附屬事業設施」條件,蓋纜車為虛、蓋旅館才是實。

與會保育人士指出,大雪山具有豐富鳥類生態,也是台灣黑熊的家,在野生動物棲息地建纜車塔柱,嚴重侵擾野生動物;纜車營運後帶來的人潮,也會影響牠們的生存空間。

中市觀光旅遊局觀光工程科長劉來旺表示,路線規劃時,已避開地質敏感地帶。落雷方面,他指出,谷關纜車周圍落雷頻率,每年近六十七次,屬於中度區,貓纜屬於極重區,落雷頻率是谷關纜車的五倍。谷關纜車遇每秒十六公尺的七級風就會停止,也有完整安全救援計畫。

谷關社區發展協會榮譽會長劉家熾說,歐洲等國家都用纜車來提振觀光,谷關纜車海拔高度落差大,更具吸引力。有谷關溫泉業者要求加速興建腳步,振興山城地區觀光事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