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不著 看失眠關鍵找問題

2014/02/28 06:00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

台灣人一年要吃掉13億顆安眠藥,但每5人之中就有1人還是為失眠所苦。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精神科醫師劉貞柏出書,書名為《失眠關鍵50問》教民眾對抗失眠,並提醒有類似困擾者不要諱疾忌醫,尋求專業醫療協助,才能睡個安穩、舒適的好覺。

劉貞柏說,根據健保署的統計,全台民眾一年吃掉13億顆安眠藥,全年醫藥費用支出超過10億元,而且根據台灣睡眠醫療學會在2013年的調查,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為19.3%,約每5人中就有一人失眠。

他指出,在新竹分院看診時,也接觸到許多為失眠所苦的患者,包括:意氣風發的科技新貴、胼手胝足的老農等,結果發現在社會環境急遽變化下,許多焦慮的人睡眠品質不佳,雖然失眠對身心健康的傷害不是立即性的破壞,但卻絕對是個「沉默的殺手」。

劉貞柏強調,在醫學上分析,失眠問題就是大腦的問題,一旦腦功能因失眠而損傷,入睡會更加困難,而且淺眠多夢、半夜易醒,若用深呼吸調息、數綿羊、睡覺泡腳等傳統方法仍無法入睡,就應盡早就醫,以免造成惡性循環。

「失眠要掛哪一科?」劉貞柏解釋,很多失眠患者就醫時不知道該掛哪科就診,其實最正確的就是掛精神科,有些醫院顧慮患者對看精神科會有抗拒,另外開辦「失眠門診」,一樣是由專業精神科醫師看診。

也有患者質疑:「聽說吃安眠藥會上癮,到最後會不會越吃越多?」劉貞柏強調,醫師都會針對患者的個別症狀做適當的處方和心理輔導,所以「要不要吃安眠藥?」「要吃多少顆才能睡著?」都應該和醫師溝通,才能解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