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次超音波正常 女嬰卻沒手腳

徐姓夫妻抱著女兒出面(記者俞肇福攝)。

徐姓夫妻抱著女兒出面(記者俞肇福攝)。

2014/01/16 06:00

〔記者俞肇福、王凱琳/基隆報導〕基隆徐姓夫婦去年八月產下沒有雙手及右腳的女兒,昨出面指控女兒還沒出生前共做了八次超音波檢查,正生婦幼聯合診所婦產科醫生竟然沒發現女兒異常狀況,涉嫌業務過失。

夫妻控訴正生診所過失

徐姓夫婦昨在新北市議員白珮茹、基隆市議員莊錦田陪同下,抱著女嬰出來受訪;媽媽哽咽控訴,女嬰出生後由於沒有雙手及右腳,沒辦法翻身,她跟老公兩個人辭職照顧,只要想到女兒的未來,就難過不已。

正生婦幼聯合診所行政室表示,陳姓院長已委請其特別助理處理後續事宜,另外也發表聲明稿指出,由於該女嬰在母體懷孕過程中有早產現象,院方也持續追蹤女嬰的頭腦、心肺臟等器官發育狀況,坦言對於徐太太生產結果和當初預期不同。

徐先生說,又不是小缺失,竟然照了八次超音波還看不出來,跟醫院協調時,對方還說缺手腳是先天造成,照超音波會有死角,醫院沒有疏失。

院方坦承和預期不同

院方聲明稿強調,該情況為單一個案,醫院有醫療保險,目前雙方正在進行協調,醫療糾紛由保險公司處理後續事宜。

基隆長庚醫院婦產科主任江其鑫表示,胎兒從十二週開始後,透過超音波檢查,就能看出胎兒情況,尤其是十五週到廿四週看得十分清楚,至於能否將胎兒四肢看得清楚,則必須視產婦羊水多寡而定。

醫師︰看不清須主動提醒

江其鑫表示,有時胎兒的屁股頂到子宮,或是婦女的脂肪層太厚,就會看不出來,他都建議產婦動一動,讓胎兒移動,方便超音波照到沒照到的地方。

江其鑫說,如果有照不到或是照不清楚,他都會向產婦解釋說明胎兒哪些部位沒看到,下次來產檢時再檢查沒注意到的地方;江其鑫說,跟產婦主動告知提醒,這點很重要。

胎兒如有異常情形出現,依照優生保健法胎兒未超過廿四週前,可以選擇流產手術,一旦胎兒超過廿四週,即便發現有症狀,只能將胎兒生下來。

江其鑫提醒,高齡產婦、唐氏症患者、前一胎生出有問題小孩、還是家族有遺傳病史的產婦,最好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提前發現早點解決。

正生婦幼聯合診所。(記者王凱琳攝)

正生婦幼聯合診所。(記者王凱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