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咳嗽、發燒多日 染敗血症險死

2013/12/26 06:00

▲若有不適症狀一定要及早就醫治療,以防引發致命危機。(照片提供/黃俊清)

文/黃俊清

80多歲的老奶奶咳嗽、發燒了很多天,曾經到診所就醫,但吃了藥似乎沒什麼改善。家屬看情況不對,於是趕快將她送到醫院掛急診。

患者到院時,出現喘、心跳快、血壓低等症狀,急診醫師診治後判斷是嚴重的敗血症,而且有休克現象,於是安排她住進加護病房。

雖然情況一度危急,不過在醫療團隊細心的照顧之下,病人終於在3星期後,順利康復出院。

只是家屬很納悶:「為什麼感冒會變得這麼嚴重呢?」「敗血症又是什麼意思?」「為什麼人好好的,會出現敗血症呢?」敗血症指的是腐「敗」的「血」液。食物如果受到細菌或黴菌的污染,就會腐敗發酸;人體也是相同。

早在2700年前,古希臘詩人荷馬的詩中就提到敗血症。當人體受到細菌感染時,一開始只侷限於部位,如扁桃腺炎是扁桃腺的感染、肺炎是肺部的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則是軟組織的感染。但是當人體免疫力不足或是細菌毒性很強的時候,感染便會擴散,嚴重時,就會跑進血液中流竄全身。此時細菌四處攻擊,各個器官也紛紛受到影響,這樣的情況就稱為「敗血症」。

因此當病人有敗血症時,表示情況已相當嚴重,必須儘快給予治療。

根據統計,敗血症病人死亡率約為20%,通常需要住進加護病房以密切觀察病情變化。有些危急病人因為肺部和腎臟失去功能,甚至要依賴呼吸器或洗腎來維持生命。

◎什麼樣的病人比較容易得到敗血症呢?

一般較常發生在老年人、免疫力受損的人、已有重病(如癌症病患)、糖尿病或是肝硬化的患者也是高危險群。原本可能只是上呼吸道感染或俗稱的感冒,但是因為免疫力太差,細菌步步進逼,最後越過了防線,隨著血液擴散至全身,導致敗血症而生命垂危。

因此,年紀大的老人家或是前述提到的免疫不全患者,即使是小感冒或輕微發燒也不可掉以輕心。若經過初期治療沒有改善,而且病情轉趨惡化,就要懷疑是否演變成為敗血症,盡早就醫。

(作者為衛福部旗山醫院急診室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