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校退場第一家? 興國想嫁清大

位於台南市安南區的興國管理學院,於民國八十九年創校,若成功併校,將成近來首家「實質退場」的私立大學,(記者蔡文居攝)

位於台南市安南區的興國管理學院,於民國八十九年創校,若成功併校,將成近來首家「實質退場」的私立大學,(記者蔡文居攝)

2013/12/23 06:00

〔記者林曉雲、洪美秀、羅欣貞、蔡文居、林孟婷、洪瑞琴/綜合報導〕少子化衝擊猛烈,教育部加速大學輔導退場,有千餘名學生的興國管理學院已請人說媒,希望「帶嫁妝出嫁」給國立大學,若成功併校,將成近來首家「實質退場」的私立大學,且開啟大學整併新模式。

國立大學則有四校將整併,屏東教育大學和屏東商業技術學院預計明年八月併為屏東大學;高雄第一科大和高雄海洋科大則預計後年併為高雄科大。屏東商技及屏東教大表示,兩校合併後約有九千多名學生,五百多位教師與行政人員預計都不會裁減;教育部也回應,會維護教職員權益並給予協助。

教育部統計,近五年大專招生缺額已達四、五萬人,一○一學年新生廿七萬,一○五年估剩廿五萬,一一三學年更將減到十八萬,全國上百所大專勢必面對「招嘸人」危機。教育部已鎖定學生人數少於二千且辦學不夠理想的私校,優先輔導轉型或退場,據了解,至少有六校列入,包括傳出招生不足的興國管理學院、永達技院等。

校舍免費送 帶2億元校務基金嫁妝

位於台南的興國管理學院目前是向台糖承租部分校地,新生逐年減少,若直接停辦學校,必須「拆屋還地」,衝擊太大,因此校方想採與他校合併方式,將承租土地、地上建築、千餘名學生及百餘名教職員工等一起「嫁出去」。傳出已與台南大學、清華大學接洽,並另探詢大型私校意願。

興國校長嚴國慶說,校園、校舍建設完整,學校沒負債,還有二億多元的校務基金,等於「學校免費送還附贈嫁妝」。

清大副校長葉銘泉說,學校確與興國接洽過接手可能性,但仍在考慮。現任校長任期到明年一月,將留給下任校長做更審慎評估。台南大學表示,要看教育部規劃與政策,且有很多關卡須解決,例如土地變更等。

教師變公職 學生轉國大生? 外界疑慮

教育部政次陳德華表示,根據私校法,容許私校改制、合併及解散後,賸餘財產捐贈其他學校,或轉型為其他教育文化及社福事業,不過興國尚未向教部提出申請。

據了解,興國雖希望由國立大學接手,惟其中涉及私校教師轉公職、學生轉國大生,不僅政府須負擔私校教職員薪資退撫,大學招生總額也未實質縮減,私校燙手山芋由政府接手是否適當?外界對此案頗有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