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錯了,再營養也不夠》 吃錯起司 當心沒「補鈣」補到油鹽

2013/12/08 06:00

不同種類起司成分表

記者/洪素卿

現代人既擔心小孩長不高,又擔心老了骨質疏鬆,因此流行在飲食中補鈣。想要補鈣,除了喝牛奶之外,不少人會選擇加些起司(cheese)。不過,市售起司可不是每一種都適合用來補鈣,部分起司不僅含有高鈉,甚至還有高油、高磷。想吃之前,可得先睜大眼睛!

部分起司不僅高鈉 還高油高磷

例如,現代人喜歡用來塗在「貝果」或是其他麵包上的奶油乳酪(cream cheese),不少人可能會以為就只是比較柔軟的乳酪,其實如果攤開其中的成分,就會發現,奶油乳酪的成分中,有超過1/3是脂肪,幾乎是所有起司乳酪類含脂肪比例最高的。此外,其中的鈣含量也不高,依據美國農業部(USDA)資料,每百公克的奶油乳酪只有98毫克的鈣,是所有起司類最低的一種。

至於經常做成乳酪粉或撒在凱薩沙拉上的帕馬森乳酪,味道濃郁、鹹香可口,鈣含量超高,每百公克就有超過1100毫克的鈣,不過卻也有高鈉和高磷的問題。

美國農業部的營養成分資料顯示,每百公克的帕馬森乳酪有超過1500毫克的鈉,磷的含量也逾700毫克。最近才有研究顯示,飲食中磷攝取量高的人,相對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也高。

除了要了解不同乳酪的成分差異,營養師們認為,一般民眾不妨選用「天然乳酪」!何謂天然乳酪呢?台北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指出,可以從起司的成分標示來辨識,如果產品原料寫的是「牛奶」,則多半是天然乳酪;如果產品原料寫的是「乾酪」,那麼這類產品多半是「再製乳酪」,超市常見的薄片起司多半是這類,一般漢堡、三明治夾的起司也常是再製乳酪。

營養師謝宜芳指出,再製乳酪的添加物較多,天然乳酪則成分相對單純。也因此,一般天然乳酪的保存期間比較短,開封後要儘快食用完畢。

國小學童 一天一片差不多

食用量也要注意,李婉萍指出,因為起司畢竟含鹽量不低,考量到其他飲食也含鹽,因此起司不宜食用過多。若想要給孩子作為飲食中的鈣質來源,對於國小學童來說,一天一片就差不多。

至於是否要挑選高鈣起司?李婉萍則認為,市售部分高鈣起司添加的是磷酸鈣,吸收率並沒有特別好,不一定要刻意選擇高鈣起司。建議不妨以天然乳酪絲搭配南瓜製作南瓜焗飯,只要用南瓜和米一起蒸熟,其中拌入洋蔥丁或是彩椒丁等,孩童原本可能不是很願意吃的蔬菜,然後撒些天然乳酪絲,放入烤箱焗烤,就是一道兼具動物性鈣質及植物性鈣質的高鈣美食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