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脂性皮膚炎 冬天別洗太乾淨

2013/12/05 06:00

▲患者的小腿部位佈滿紅色斑塊,合併皮膚龜裂成磁磚樣變化。(照片提供/王綺嫻)

文/王綺嫻

天氣變涼,寒冬未至,門診卻已經出現好幾位銀髮長者因小腿劇癢難耐,影響睡眠就醫。詢問後得知,他們一天都洗澡好幾次,例如:早上出門晨跑回家後洗澡,下午去泳池游泳做SPA,回家前再沖一次澡,晚上吃完晚飯後出門散步,回家洗過澡之後上床睡覺。

蓋上棉被躺熱之後,小腿、前臂、下背部及下腹部開始發癢,越抓越癢,且出現小小紅疹,他們擔心是因皮膚不潔,開始用酒精消毒皮膚,反而使症狀日益嚴重,他們都是罹患了「缺脂性皮膚炎」。

「缺脂性皮膚炎」是因為皮膚缺乏油脂,導致皮膚障壁功能不彰,受到刺激,而且在受損後,重建的速度過慢,導致皮膚出現發炎現象。

皮膚缺乏油脂 銀髮長者越抓越癢

簡單地說,當皮膚具有油脂,有正常的障壁功能,類似保鮮膜般平整光滑,對於沐浴使用的清潔劑、熱水及洗劑等,有阻隔其進入皮膚的功效,如果接觸到刺激性物質導致受損,很快可以完成修補;但是當皮膚的油脂不足,皮膚就像紗窗般具有孔洞,屏障功能被破壞,所接觸到的刺激性物質,進入皮膚的量太多,且修補速度不敵被傷害的速度,因此出現刺激性皮膚炎的紅腫及發癢。

銀髮族的皮膚因負責油脂合成的酵素功能減退,表皮中的幹細胞數量及功能也減少,導致皮膚較乾燥、障壁及修復功能不佳。

這時應使用溫和的洗劑、降低沐浴用水的水溫,避免用粗布用力刷洗皮膚,一天洗一次澡。

此外,由於冬天空氣中的水氣較少,皮膚會更乾燥,因此泡澡或泡溫泉的溫度不宜過高,時間不宜過久,沐浴過後,應該趁皮膚表面有水氣時,立刻塗抹皮膚保濕劑或凡士林,尤其是下腹部、下背部、手臂前段及小腿等較易乾燥的部位。

一天內有多次沐浴需求的民眾,建議用清水沖淨,只有流汗或髒汙部位使用清潔劑,洗過之後儘快塗抹保濕產品。如果往年冬天都有出現缺脂性皮膚炎的症狀,建議開始穿長袖的偏涼天氣,即可開始使用保濕產品,防患未然,一定可以減低出現皮膚乾癢的頻率及嚴重度。

(作者為新北市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