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慮、憂鬱 傻傻分不清楚

2013/11/16 06:00

文/黃偉俐

近來電價上漲,物價跟著變動,景氣也不太好。許多老闆及上班族都心情煩躁、低落,不知未來何去何從,睡不好更是雪上加霜,只得跑來精神科門診求助。

但患者得知罹患焦慮症時,常會反問:「我很樂觀,怎麼會得焦慮症呢?」若有人被診斷是憂鬱症時,會說:「我只是壓力大,真是憂鬱症嗎?」讓我不禁感慨,焦慮、憂鬱,傻傻分不清楚。

壓力下的腦部本就有兩種可能的生理反應,一是焦慮,一是憂鬱,至於會焦慮或憂鬱,則取決於壓力的性質或遺傳體質。當面臨困難,尤其在逃也不是、戰也不行的情況下,會誘發高度的焦慮;例如小吃店要是調高價格,客人會減少,但凍漲又不賺錢,這時便開始擔心、緊張,輾轉難眠。

當面臨失去的壓力,像負債、倒閉、失去感情,甚至被關進監獄時,心情低落、食慾與興趣下降,甚至有自殺的想法,這時就是憂鬱症。

遺傳體質也是重要因素。假如有憂鬱或躁鬱症的家族病史,意味體質上容易得憂鬱症,即使壓力不大,也可能出現憂鬱症;所謂多操煩、易緊張的體質,就是指廣泛性焦慮症,父母親之中往往就有一人是患者。

◎憂鬱症與焦慮症的差別

●憂鬱症的主要症狀

悲傷、不快樂 ;食不知味、不想吃、體重下降;興趣缺缺、女生容易哭泣;易早醒、入睡困難;無助、無望、易有自殺意念;莫名疼痛、身體無力。

●廣泛性焦慮症的主要症狀

緊張、煩躁;胃脹、喉嚨卡卡的、體重少變化;急性子、嘮叨、重複;長期睡眠問題、睡眠易中斷;太多擔心,很煩時,才有自殺意念;肩頸緊繃、頭痛、自律神經異常(心悸、手抖、冒汗)。

不管是憂鬱或焦慮,都應儘早就診精神科或身心科醫師。

(作者為台北市黃偉俐身心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