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步步驚心 老人防跌有3招

2013/11/04 06:00

文/胡彼得

根據研究,65歲以上老人中,有30%曾經跌倒,其中1/4因此嚴重受傷,且跌倒過的老人再次跌倒的機率,比從未跌倒者高出4倍。所以,預防跌倒對老人十分重要,可從運動、改善家居環境及使用助行器具等三方面著手。

老人跌倒的發生率通常隨年齡增加而升高,因為年老會造成視力減退、重聽、肌肉無力、關節穩定度降低、平衡失調和步態不穩。急性疾病如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心臟衰竭、肺炎、腦中風、貧血等;慢性疾病如姿勢性低血壓、失智症、憂鬱症、巴金森氏症、關節炎、白內障、青光眼、失聰、失眠等,都會增加跌倒的危險性。

老年人的用藥,也是跌倒的危險因子。用藥種類越多,跌倒的危險性越高。鎮靜劑、抗精神病藥物、抗憂鬱症藥物、血管擴張劑、高血壓藥物、止痛劑等,都可能影響意識,產生感覺遲緩、眩暈等副作用,造成跌倒意外。

此外,老人跌倒有50%是外在環境因素造成,這些環境的危險因子包括:未固定的家具、門墊、地毯、繩索、電線、地面傾斜、凹陷或濕滑、光線不足、沒有扶手裝備、不合腳的鞋、用不慣的輔具等。有些行為也會增加跌倒風險,例如急著接電話、坐著突然起身等。

預防老人跌倒的方式,包括:測量血壓,改善視力、聽力、認知、情緒,調整居家環境、增加居家生活安全。若有姿勢性低血壓者,需抬高床頭、穿彈性襪、調整會引起低血壓的藥物、或給予治療低血壓的藥物;少用鎮靜劑、安眠藥、減少服藥種類;如有步態、平衡、肌肉力量、活動問題,需藉由復健、訓練和運動改善。

運動除可增加心肺功能、關節柔軟度、肌力外,還可促進平衡。許多研究顯示,運動有助於增進老年人的平衡感(如太極拳)。至於運動的原則,應符合個人興趣,自動自發;內容簡單易做,不具危險;活動量以循序漸進,少量多次為原則,並且以全身性運動為宜。

老人適度的運動處方為:強度以達到最大心率的55%-90%為宜;每次至少30分鐘,但也可以10分鐘為單位分次完成,於同一天內都有累計效果,再加上事前的暖身運動及之後的緩和運動各10-15分鐘,每週至少3次,次數愈多,效果愈大;以規律、全身肌肉參與的運動為佳,如散步、慢跑、騎腳踏車、游泳等。

局部肌肉運動尤其是單獨上肢運動,易造成疲勞性傷害,且對心臟的訓練效果不彰。建議不妨多做軀幹及四肢關節的拉筋、柔軟體操,才可增加與維持關節柔軟度,減少跌倒風險。

(作者為新北市永和耕莘醫院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