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分鐘治「燒聲」 女高音開唱

2013/10/25 06:00

▲治療三部曲。(圖由亞東醫院提供)

記者李信宏/新北報導

▲陳愛芬(右)術後又重返合唱團擔任女高音,主治醫師王棨德(左)昨天追蹤術後癒合的情形。(記者李信宏攝)

在公務機關擔任總機小姐的陳愛芬,也是合唱團的女高音,因長期使用聲帶,日漸沙啞而失「聲」,她到亞東醫院就醫,確診是聲帶長息肉。主治醫師王棨德為她施行「綠光雷射搭配內視鏡夾除息肉」手術,昨天她現「聲」說法還高歌一曲,表示已完全康復,重返最愛的合唱團、飆高音。

▲聲帶息肉「綠光雷射+內視鏡夾除息肉」手術治療前、後。(亞東醫院提供)

綠光雷射+內視鏡除息肉 全球首創

聲帶息肉切除

陳愛芬說,多年來在公所擔任總機小姐,一天講數百通電話是家常便飯。因為愛唱歌,加入合唱團擔任女高音,聲帶因使用過度,今年初出現沙啞、說話疲累與高音唱不上去等症狀,由於嚴重「變聲」,民眾打電話到公所、聽她說:「╳╳區公所,你好!」時,對方竟說:「先生,請轉╳╳單位。」她才驚覺病況嚴重。

王棨德表示,確診是聲帶長息肉後,為她施行「綠光雷射搭配內視鏡夾除息肉」手術,運用脈衝式綠光雷射,先讓患者充血的息肉血液凝固,再以內視鏡深入將息肉夾除,手術過程僅15分鐘,僅在患部塗上麻藥,免除全身麻醉的風險,病人術後立刻可以說話,禁聲3天就幾乎恢復正常音質。

王棨德說,這項全球首創的「綠光雷射搭配內視鏡夾除息肉」手術,受到美國頭頸外科醫學會肯定,近日已發表在該學會的學術期刊上。

亞東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從2012年起應用綠光雷射治療各式聲帶病變,如聲帶息肉、微血管增生、白斑或癌前病變等,效果顯著且副作用低,至今已完成逾百例的個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