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藥過量 當心抗膽鹼症候群

2013/10/25 06:00

文/郭彥麟

一對焦急的父母帶著唸小學六年級的孩子進入診間,孩子的雙眼失魂地游移。他說見過我這個陌生人,並且把診間當成了餐廳,指著地磚上看不見的地毯,抬頭又盯著窗外的黑暗,說那裏有一隻白色的怪獸。

父母害怕孩子中了邪,又擔心是精神疾病發作。看著孩子困在即將封閉的注意力裡,被幻覺包圍,我知道這孩子的大腦正在遭受「譫妄(Delirium)」的肆虐。

「譫妄」是指因生理疾病或藥物造成的急性大腦功能障礙,除了無法辨識外在環境的訊息外,也常出現幻覺。

父母說,孩子前一天去參加畢業旅行,擔心暈車,便在耳後貼了長效型防暈車貼片。沒想到,到了傍晚,孩子開始注意力渙散,甚至在隔天產生了嚴重視幻覺。

因孩子身體沒有特別的疾病,也沒有服用其他藥物,罪魁禍首恐怕就是貼在耳後的防暈車貼片了。

父母表示,貼片是朋友到韓國旅行買回來的禮物,說明都是韓文,不清楚含有什麼成分。其實並不建議在12歲以下的孩童使用防暈車貼片。因為所含的成分幾乎都是東莨菪鹼(scopolamine),具有抗膽鹼作用,正是最常見引發譫妄的原因。若孩童真的需要使用防暈藥物,建議尋求小兒專科醫師協助,依據孩童的年齡、體重,給予適當劑量的口服藥物。

劑量過重可能中毒 老少更要謹慎

許多常見的藥物(如暈車藥、腸胃藥、抗組織胺、散瞳劑等),都具有抗膽鹼作用。因此,一旦劑量過重,便可能導致中毒,產生所謂的抗膽鹼症候群。

抗膽鹼作用會壓抑副交感神經,產生全身性的症狀。國外用俏皮的方式描述這些症狀,但事實上,這些症狀都是嚴肅的警訊,嚴重時,會導致死亡。

◎抗膽鹼症候群的症狀

●像野兔一樣熱(hot as a hare):體溫過熱。

●像甜菜一樣紅(red as a beet):周邊血管擴張,出現潮紅。

●像骨頭一樣乾(dry as a bone):抑制汗腺分泌,皮膚乾燥。

●像蝙蝠一樣盲(blind as a bat):瞳孔擴張,無法調節,造成視力模糊。

●像帽商一樣瘋狂(mad as a hatter):中樞神經障礙,失眠、焦躁、恍惚、胡言亂語、幻覺。

●其他常見的症狀包含: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腸阻塞、排尿困難等。

將男童貼在耳後的防暈貼片撕下,並給予適當的鎮靜藥物後,孩子逐漸恢復了意識,幻覺也消失無蹤。

藥物來源或標示不明時,請勿貿然使用;處方用藥也務必遵照醫囑,謹慎服用,尤其是在對劑量敏感的小孩或老人身上。

(作者為台南市心寬診所精神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