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統混油騙過GMP 查4次沒發現

2013/10/22 06:00

〔記者洪素卿、楊雅民/綜合報導〕果真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大統黑心假油事件,衛福部坦承去年底從研究報告即嗅出端倪,但四度查廠均無功而返、直到今年十月檢方查出業者油品配方等確切事證,才讓業者俯首坦承摻假。

專家表示,要單純靠目前的檢驗方式確定調合油品中各種油的占比,真的沒那麼容易!建議儘速在進口海關將原料油的資料及脂肪酸比例等建檔,建立更完備的油品背景資料庫,以利檢驗比對。

這次靠檢調找到配方 才確認案情

衛生單位四次查廠都無法查出大統混雜假油,昨日引發立委連番砲轟,質疑政府把關無力,政府賴以檢驗產品品質的GMP認證也破功,讓業者矇騙過關。衛福部坦承,大統長基用配方調出的混合油,與真正橄欖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幾乎一樣,目前的檢驗機制確實驗不出,這次還是靠檢調協助找到配方,才確認案情。

衛福部也指出,去年針對國內調合油符合基準進行的研究中,也發現家樂福的「蔬菜調和油」,成分標示芥花油、葵花油,檢驗疑似有大豆油。不過,這份研究報告所使用的檢驗方式是用脂肪酸分析之後,配合軟體比對,看起來疑似有大豆油,專家建議,研究所使用的單一成分資料庫不足,研判不能做為摻偽依據。家樂福昨反駁說,該調和油大豆油成分逾五成,有誠實標示。

台大食科所名譽教授孫璐西指出,她在三十年前就嘗試檢驗,如果只摻一種油,還容易做,但如果添加油脂兩種以上,則只知油品有問題、但很難知道加了那些油。就跟畫水彩畫一樣,綠色可以是綠色顏料,也可用黃色加藍色調成。「除非有特別的成分,例如菜籽油的芥酸、黃豆油的次亞麻油酸、 米糠油的米糠醇等」,否則不易判定。

檢驗有盲點 還是從原料登錄等做起

輔大食科所教授陳炳輝解釋,不同種類油脂有不同脂肪酸組成比例。例如,橄欖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亦即油酸含量較高,約有七十八%,其他依序是棕櫚酸約十%到十二%及約七%亞麻油酸等。通常要檢驗橄欖油,就是用油酸當作指標。如果橄欖油加了棉籽油,因棉籽油的油酸含量較低、只約十七%,因此,可能驗到橄欖油的油酸低於一般標準值。但若是摻假的量很低,就未必可發現了。

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教授顏國欽也指出,油品的脂肪酸偏離標準太多、可大略看出可能不純,但這只能「定性」,卻不能定量。

如果檢驗有盲點,如何把關?陳炳輝認為,還是要配合邊境查驗、原料登錄、流向管理。美和科大食品營養系助理教授葉泰聖認為,可在海關將原料油的資料及脂肪酸比例等建檔,就能有更完備的背景資料庫,加強未來比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