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監聽 手機撥*960*#可測? 電信業者:不可能

坊間盛傳手機打「*960*#」或「*26*」測試有無被監聽?電信專家表示:「謠言!」(記者鹿俊為攝)

坊間盛傳手機打「*960*#」或「*26*」測試有無被監聽?電信專家表示:「謠言!」(記者鹿俊為攝)

2013/10/05 06:00

〔記者劉力仁、陳炳宏/台北報導〕「你(妳)被監聽了沒?」監聽流言成為全民話題,坊間盛傳手機打「*960*#」或者手機撥「*62*」、「*26*」測試,即可知道自己有無被監聽。不過,電信業者及民間捉監聽業者都說:「謠言啦,不可能!」情治單位是在系統端監聽,手機端根本不會知道是否被掛線監聽。

網傳撥*62*、*26* 也能測試

立委盧秀燕日前指出,立院盛傳手機打「*960*#」,若顯示「發生錯誤」,代表沒被監聽,若可以撥出去,代表被監聽。另外,網路上則流傳用手機撥「*26*」,如果手機是通話中,就代表手機被監聽 。

電信業者指出,目前手機和系統之間的運作,都有國際電信標準規範,業者很難違規,另行設定測試監聽功能。手機撥「星號(*)」或「井號(#)」的設計,通常是用於加值服務或特殊服務設定的程式。「*62*」就是一個自動轉接設定,一旦手機收不到訊號時,能主動轉往自己設定的另外一個號碼,以免漏接重要電話。至於撥「*26*」,系統則會告訴你:「對不起,號碼錯誤。」

電信業者表示,根據通訊保障及監察法施行細則第十七條,「電信事業為協助執行通訊監察,應將電信線路以專線接至監察機房」,情治檢調單位要監聽誰,只要在監察機房內,敲敲鍵盤輸入手機號碼即可監聽,電信業者或民眾根本不會知道。

系統端監聽 手機端根本不知情

經營民間反監聽業務的邦寧安防科技經理楊鴻山表示,監聽分兩種,一是情治單位監聽,另一種是私人監聽。情治單位依法在機房監聽,亦即直接從系統端進行監聽,而非從手機端監聽。由於電信線路之間有阻抗設計,不能用手機打到電信公司機房,無法得知自己是否被監聽,「情治單位也不會那麼笨」。

私人監聽則是在手機灌入監聽軟體,就是在手機端進行,比較容易察覺。

楊鴻山指出,監聽過程中,監聽者手機跟被監聽者手機處於通訊狀態,要計算費用。所以如果手機費用暴增,或突然變得耗電,就有可能被私人監聽。此時,去調閱通聯紀錄,如果手機傳很多簡訊到某特定號碼,這個號碼就可能是監聽者的電話。

手機常斷訊 是基地台訊號不良

電信業者表示所有監聽作業均是在機房進行,且不影響該門號其他正常服務,所以一般被監聽民眾根本無法察覺。至於手機常斷訊,則是因基地台訊號不良,跟監聽無關。

邦寧安防科技安檢部講師張慶昇示範偵測竊聽器材訊號。(記者鹿俊為攝)

邦寧安防科技安檢部講師張慶昇示範偵測竊聽器材訊號。(記者鹿俊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