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顱顏守護神 羅慧夫告別台灣

單側小耳症患者郭星慧(右)拿下屏東內埔鄉模範生殊榮,並參加羅慧夫顱顏基金會「Smile Life」微笑繪畫創作,昨日頒獎典禮中與媽媽合影。(記者劉信德攝)

單側小耳症患者郭星慧(右)拿下屏東內埔鄉模範生殊榮,並參加羅慧夫顱顏基金會「Smile Life」微笑繪畫創作,昨日頒獎典禮中與媽媽合影。(記者劉信德攝)

2013/09/29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這次真的是最後一次「回台灣」了。

來台行醫40年 14年前退休返美

來台行醫四十年的羅慧夫,一九九九年底退休後返美定居,但每年仍像候鳥般回到台灣;不過,他兩年前罹患帕金森氏症,加上已經高齡八十六歲,身體不堪十多個小時的長途飛行,上週日來台停留兩週後,週五將會跟台灣「真的說再見」!

修補容顏缺口 讓顱顏兒也學會愛

「改變一個孩子的容顏,修補的不只是那個缺口,還有整個生命,讓他們對自己有愛心、對社會有感恩,長大後會是個更懂愛的人,把愛再傳下去。」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創辦人羅慧夫醫師「用愛彌補」無數顱顏兒。

羅慧夫昨出席「微笑過生活頒獎典禮與公益年曆首賣記者會」,即使致詞時手不停顫抖,仍不忘以台語鼓勵顱顏兒:「很棒、很會畫圖、很會說話!」他說,唇顎裂的孩子說話模糊,這次回來發現大家口齒變得更清晰了,雖然即將告別台灣,心中百般不捨,但也讓他很安慰。

羅慧夫今將在台大霖澤館舉辦「感恩見面會」,與兩百多個顱顏家庭聚首。他退休前在台灣動的「最後一刀」顱顏兒也將出席,羅慧夫記得,當時只是個三個月大的小男嬰,如今長成十三歲少年,格外令人期待。

86歲的他最後一次來台 與老友相聚

「在美國沒有多少朋友,我的好朋友都在台灣。」羅慧夫此行與太太白如雪特別與老朋友、老同事相聚,也走訪曾經服務過的馬偕與長庚醫院,本週一連三天參加林口長庚醫院舉辦的國際研討會「長庚論壇」,這也是他過去每年返台一定會參加的會議。

就讀小二的郭星慧昨天特地從屏東縣內埔鄉北上感謝羅爺爺。郭媽媽說,星慧罹患單側小耳症,一度被診斷認知障礙、發展遲緩,到五歲前只會說單字、連顏色都不會分辨。

由於他們靠打零工、撿雞蛋維生,無力負擔早療費用,所幸基金會協助,現在星慧不僅在班上成績排名前三名,還代表學校被選為內埔鄉模範生。喜歡畫畫的她,作品也入選年曆插圖,讓媽媽與有榮焉。

罹患帕金森氏症的羅慧夫(中)醫師夫婦,昨返台與參加「Smile Life」微笑繪畫創作的顱顏患者相見歡。(記者劉信德攝)

罹患帕金森氏症的羅慧夫(中)醫師夫婦,昨返台與參加「Smile Life」微笑繪畫創作的顱顏患者相見歡。(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