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喪慟焦慮 心理治療重建人生

2013/09/18 06:00

文/黃偉俐

摯愛的人若突然過世,都會讓人因過於震撼而形成「創傷性喪慟」。這種喪慟有時可以歷時多年,造成長期的憂鬱、失眠、憤怒,及莫名的焦慮。

有一些失眠的門診病人長期看診,拿安眠藥,卻不願意多跟醫師講話,必須花了一些心思與時間之後,他們才會說出好幾年來都沒有辦法走出的喪慟。

他們常為了思念摯愛而掉淚、對事物失去興趣,有時煩躁易怒,更會出現想要自殺,追隨死者的念頭。這就是「創傷性喪慟」。最大的問題是喪慟者不願意放下逝者,而讓喪慟成為他們生活中非常巨大的一部分。

喪慟的過程一開始是震撼與麻木,活著的人會感到不真實,出現憤怒、挫敗、無助或受傷等情緒反應。接著是懷念與搜索,捨不得放掉跟死者有關的一切連結,珍藏所有的照片與回憶,甚至期待死者有一天會回來。

但有些人會覺得自己的生活與周遭的一切並不重要,像行屍走肉般地活著。支撐著他們的可能只是真相的尋求、對加害者的憤怒,或者是得照顧身邊親人的責任等因素。

這時可以給予一些抗憂鬱藥物減少他們的憂鬱與焦慮,但幾乎是要進行心理治療的。

心理治療著重在如何重組─透過重塑情感的歷史,激勵喪慟者,幫助他們產生新的人生觀、價值觀,發現新的人生意義,重建自己對於家庭或社區的歸屬感。

如果發現周遭的親友在驟失至親後,出現易哭、情緒低落、頭暈、頭痛、睡眠困惱等問題,並且在3個月過後依然沒有改善,甚至越來越難過或煩躁,要給予關心,並鼓勵其接受心理諮商。

(作者為北市黃偉俐診所身心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