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女性專用車廂 月底上路

2006/05/12 06:00

〔記者施曉光、曾鴻儒、洪敏隆/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王昱婷、親民黨立委柯淑敏昨天與婦女團體召開記者會,要求大眾軌道運輸系統增設女性專用車廂,預防鹹豬手。台鐵代表當下允諾本月底推出,台北捷運公司則以配套複雜為由,持保留態度。

台北捷運態度保留

立委王昱婷、柯淑敏主張,為了讓女性在上下班尖峰時段能有安全的通勤環境,避免日本常見的「電車痴漢」性騷擾事件,台鐵、台北捷運有必要效法日本、巴西、墨西哥、菲律賓等國家,規劃女性專用車廂。

台鐵副局長陳峰男當場表示,兩週內將在通勤電車設置女性專用車廂,並加強月台宣導,初步規劃電聯車每四節車廂就設一節女性專用車廂,原則上傾向全天實施,至於其他相關配套,則需要一段時間增置。

不過台北捷運業務部經理譚國光指出,台北捷運曾經做過研究規劃,考量配套複雜,加上台北捷運每天有百萬人次搭乘,可能影響其他旅客權益,以及軟、硬體配套措施必須從長計議,仍待進一步研議。

譚國光說,設置女性車廂必須考量目前捷運系統乘客屬性及運量的複雜性,例如一位媽媽帶著小男孩能否進入女性車廂,以及設置專屬車廂是否會影響旅客通行動線等,都必須納入考量。

台鐵限女性及小學以下兒童

陳峰男則說,台鐵本月底前女性車廂就會上路,初步搭乘對象限定女性與小學以下兒童。陳峰男指出,三十餘年前台鐵就曾在嘉義、台南間,配合學校教官,為通勤女學生設置女學生專用車廂,對通勤學生與其他旅客並未造成不便,對台鐵來說並非新作法。


日設專用車廂防狼 被指違憲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最近數年,日本全國各主要交通工具在上下班擁擠時段積極導入「女性專用車廂」,在防止性騷擾上被認為達到一定效果,但也有市民團體認為設置女性車廂有違憲之嫌。

根據東京警視廳調查,二○○四年東京都電車內的「痴漢犯罪」(性騷擾)為兩千兩百零一件,其中四成發生在上班最擁擠的時刻,下班時刻的性騷擾也有增加傾向,被害者年齡以高中女生最多。

為了保護女性免受「痴漢」騷擾,二○○○年底,東京「京王電鐵」京王線在上班通勤日夜間,將每一班列車的最後一節車廂定為「女性專用車廂」,目前日本全國包括火車、公車等各主要交通工具都有女性專用車廂,害怕在車上被誤認為「痴漢」的男性乘客對此也表示歡迎。

不過反對的市民團體認為,設置女性專用車廂,等於把所有男性視為「痴漢預備軍」,違反憲法「法律之下人人平等」的精神。且去年五月日本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反對女性專用車廂的竟多達八十九%。一位男性受訪者的反對意見是:「女性可以選擇坐女性專用車廂或一般車廂,為何男性則被限定只可坐一般車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