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巨石又稱老鷹石 漁民辨位地標

左圖攝於二○○一年,翅膀輪廓清楚,但在二○○四年颱風中毀了(中圖)。(取自「太陽帝國在台灣的巨石文明遺跡」踏勘紀錄)

左圖攝於二○○一年,翅膀輪廓清楚,但在二○○四年颱風中毀了(中圖)。(取自「太陽帝國在台灣的巨石文明遺跡」踏勘紀錄)

2013/09/03 06:00

專家眼中的巨石文明遺跡

〔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基隆市發生巨石砸落意外,據了解,此顆巨石又稱為「老鷹石」,不僅是老漁夫出海捕魚時辨識方位的重要地標,也是古文明專家眼中的「巨石文明遺跡」,可說來頭不小。

又稱立石仙 93年颱風毀翅膀

曾任明新科技大學副教授的台灣古文明研究室主持人何顯榮昨天細看電視畫面後,赫然發現此顆巨石就是他在九十年及九十四年兩度踏勘的「老鷹石」。他說,老鷹石的翅膀,在九十三年的一場颱風被破壞,日前又崩落一半,「巨石因此報銷了,真的很可惜!」

何顯榮說,當初他在當地的凱達格蘭民族工作室主持人林勝義陪同下踏勘此巨石,一看驚為天人,原因是,巨石的頭、嘴、頸部都有人為雕琢痕跡,翅膀的人工鑿痕最為明顯。老鷹石「頭圓、嘴尖」,雖經風雨沖刷,略有剝落,但樣態仍栩栩如生,他也將此段所見所得,撰成「太陽帝國在台灣的巨石文明遺跡」踏勘紀錄。

當地碧砂里長黃志強表示,小時候常爬到巨石附近玩,當地人稱此巨石為「立石仙」(台語,指石頭仙人),也有叫「老鷹石」,因為石頭很大塊,外海就可看到,因此,是老一輩的漁民捕魚返航時,用來辨識方位的地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