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擴用安全靜脈留置針 醫護怕用不到

2006/05/10 06:0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在工作中被針扎到的護理不少,為了提升醫護人員工作安全,健保局擴大安全靜脈留置針適用範圍,不過,護理人員憂心這項大禮在總額制度下可能「看得到、用不到」。

台大護理系助理教授蕭淑銖表示,調查顯示,台灣地區醫院工作人員中,高達八十七點三%有被針扎的經驗,推估一年約有一百五十到三百二十人因此感染B肝、一百五十人到三百七十人因而感染C肝,其中護理人員是針扎事件發生率最高的族群,約有九成三的白衣天使被針扎過。

分析國內通報系統資料顯示,針扎事件的「凶器」,約九成是遭污染的針頭或尖銳物品,其中以靜脈注射相關最高。針頭種類則以拋棄式注射器最多,最常發生時機則是在將已使用的針頭重新套上針帽時。

健保局自五月一日起將「安全靜脈留置針」適應症範圍由原僅限於愛滋病患使用,適應症擴大至病毒性肝炎、血液傳染病、藥物濫用等具有感染高危險病患,使用單位也從原本感染科病房等擴大至急診室使用。

安全性靜脈留置針每支三十六元,是一般靜脈留置針的兩倍以上,健保局估計,擴大使用對象後,安全靜脈留置針一年約使用兩百萬支,費用約增加四千三百萬元。

在目前健保總額給付下,健保局並未多提供相關經費,為避免醫院在成本考量下,限制安全針的使用,台灣護理學會理事長李選呼籲,醫療機構重視護理人員工作安全。

北醫急診室副護理長葉昌振表示,安全靜脈留置針具有特殊設計,當硬針拔出時,原本藏在裡面的安全夾就會包覆在硬針針頭上,即使不小心滑落、戳到,也有安全夾擋住,確實可以降低針扎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