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蛇出沒注意
被毒蛇咬傷 錯誤處理最要命

2006/05/08 06:00

文/周心如

大地一聲春雷響,現在是蛇類出沒的季節,台灣地區常見的六種毒蛇,依其毒性可分成兩大類,一類是神經性毒蛇為眼鏡蛇(又名飯匙倩)及雨傘節,中毒症狀為:傷口痛、腫脹,昏昏欲睡、眼皮下垂、瞳孔散大,無力、喉嚨麻痺、口吃、流口水,噁心、嘔吐、昏迷、呼吸困難、呼吸衰竭,八至七十二小時內死亡。值得注意的是,被雨傘節咬傷的傷口不痛,致死率最高。

另一類毒蛇是出血性毒,包括龜殼花、赤尾鮐(青竹絲)、百步蛇,中毒症狀包括傷口燒灼痛、腫脹並擴散、起水泡、瘀斑、傷口滲血、皮膚壞死、噁心、發燒、嘔吐、血痰、七孔流血、血尿、瞳孔縮小、低血壓、抽搐,六至四十八小時之內死亡,而百步蛇毒素蔓延最快。

兼具神經性及出血性毒的是鎖鏈蛇,中毒症狀則是神經性與出血性皆有。

常見毒蛇咬傷錯誤處理如下:

●用口吸:毒液進入傷口三十分鐘內,就被吸收了大部份,能吸出的毒液有限,且施救者口內的細菌將造成被咬者傷口感染。萬一施救者口內有傷口,也會中毒。

●使用止血帶:鬆綁時,造成毒液大量吸收,應避免,或因綁太久,使患肢缺血。

●傷口切開:切開傷口無法清出毒液,反而會造成傷口感染、癒合不良。

●傷口冰敷:冰敷傷口會使局部組織壞死。

●自行清洗傷口:使用不乾淨的水清洗傷口,會造成傷口細菌感染。

●喝酒:酒精會加速血液循環,使毒性更快發作。

目前已有的抗毒蛇血清種類有,青竹絲與龜殼花混合血清、百步蛇單價血清、眼鏡蛇與雨傘節混合血清、鎖鍊蛇多價血清。

由於抗毒蛇血清取得不易,故價格不菲,且現今生活圈已不常見蛇蹤,並非所有醫院都有抗毒蛇血清。

目前有抗毒蛇血清以大醫院為主,若被毒蛇咬傷,應立即送往有抗毒蛇血清的醫院,避免因轉診而延誤診治時機。

(本文作者為彰化縣員林鎮伍倫醫院急診室護理長)


毒蛇咬傷自救法

●被咬肢體應保持靜止,勿移動,以彈性繃帶包紮,範圍越大越好。從傷口處往上包紮整個肢體,再用固定板(腿)或三角巾(手)固定肢體,保持低於心臟,使其不能亂動,否則毒液很快循環全身,「保持冷靜」是活命法則。若無彈性繃帶,可用褲襪或有伸縮性的衣褲、布條代替,包紮固定後送醫。

●認清蛇的形狀、顏色及可幫助辨識的特徵,有助給予正確抗毒蛇血清。

●毒蛇牙齒為兩顆大門牙,咬痕為兩個洞;無毒蛇牙齒為一整排,咬痕為一直線。

●無法或尚未鑑定是否為毒蛇時,依毒蛇咬傷處理。

●除去被咬肢體的束縛物,如戒指、手鐲,若是出血性毒,被咬的肢體會腫脹,若未先去除戒指、手鐲,肢體將受壓迫,由遠端壞死,恐怕要截肢。

●毒蛇常吃青蛙、老鼠,故牙齒很髒,有很多細菌,避免被蛇口內細菌感染,要給予抗生素。

●避免傷口被泥土及皮膚上的髒物感染,要打破傷風類毒素。 (文/周心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